兰州市推进信用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解决企业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张万宏

2021年03月31日10:2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推进信用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3月30日,记者从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兰州信易贷”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兰州市将加快推进大数据与信用信息的深度融合,力争将信用信息系统打造成全市公共数据智能化的标杆。

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数据4.17亿余条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兰州市坚持目标引领,社会信用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归集和公示力度不断加大,全市集中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成运行,信用信息整合应用初见成效,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连续三届荣获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特色性平台网站”称号。

截至目前,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数据4.17亿余条,已实现国家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全覆盖,对外提供信用报告和接口服务110万余次;信用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甘肃兰州)”已开通栏目53个,发布动态信息65918篇,公示公共信用信息656万条,归集公示信用承诺15万余份。

加快信息归集共享

信用信息数据的归集共享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直接影响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质量和成效。针对当前一些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不及时,迟报、漏报等现象。兰州市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平台功能,加快畅通数据共享渠道,及时调整充实市级信用平台数据资源目录,动态更新数据资源,不断提升数据质量,扩大共享覆盖面,提高服务可用性。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要通过“信用中国(甘肃兰州)网”等渠道及时进行公示,确保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应示尽示”,加快推进大数据与信用信息的深度融合,力争将信用信息系统打造成全市公共数据智能化的标杆。

加快推行信用承诺制度

兰州市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对市场主体准营、生产许可、户籍管理、社会保险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申办事项或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在相关部门清楚告知申办要件和流程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和群众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对申报主体信用状况较好、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但已出具书面承诺的,可容缺受理、简化流程,以此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同时,兰州市要加快建立信用承诺问效机制,坚持放管并重,实行宽进严管,将信用承诺书及履约状况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尤其是对没有兑现承诺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信用管理部门要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罚,倒逼申报主体“说到做到”“有诺必践”。

失信记录要建档留痕

兰州市将健全完善信用档案,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行差异化监管,让信用好的市场主体少接受检查,让信用差的承担更多的监管成本。在建立信用档案方面,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准确、全面归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形成信用档案,特别是对失信记录要建档留痕,做到可查可核可溯。做到让守信者降成本、减压力,让失信者付代价、增压力。

依法引导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

各有关部门要对照全国统一的失信惩戒措施清单,依据失信行为的性质和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该限制的必须限制,该禁止的严格禁止,确保失信行为与惩戒措施“过惩相当”,防止“小过重惩”。同时,要按照规定和程序,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引导失信主体有序开展信用修复。

据了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银行业金融机构代表、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