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区抓实“书记领航”工程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张旭永 牛育霖 董振刚

2021年04月07日15:0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安宁区抓实“书记领航”工程 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近日走访,记者了解到,安宁区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领航”工程,采取“七抓七促”具体措施,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切实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抓统筹谋划 促工作落实

据介绍,这项工程主要内容为,引导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亲自上阵谋划、调度指挥,督促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每月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围绕安宁区委“十大”党建项目,积极谋划创建党建品牌,安宁区先后推出了刘家堡街道“红心℃”、孔家崖街道党建同心结、沙井驿街道家门口幸福驿站等特色品牌,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作用。

抓机制联动 促整体提升

该区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建立经常性分析调度工作机制,坚持“一周一汇总、一月一盘点”,对照阶段性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适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

据介绍,安宁区针对摆出的重点问题、个性问题,由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找准症结、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加快解决困难问题,促进工作整体提升。

抓素质提升 促为民服务

安宁区将党组织书记纳入各级教育培训计划,区委组织部举办新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计划举办专题培训班68期、培训10267人次,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情怀和服务能力。

连日来,该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下沉网格,主动征集意见,切实解决小区门口车辆乱停乱放、街面门头破损严重、课后托管等问题689余件,提升党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抓储备培养 促优化结构

按照部署,该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季度对所属党组织班子运行、后备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对年龄偏大、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对综合表现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干部纳入视野重点培养,目前已储备优秀年轻干部425名。

据介绍,该区加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培养力度,严把后备人选资格条件,按照1:2的比例,建立1200人的后备库,实施动态培养,有效保障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更新。

抓研讨交流 促破解难题

据介绍,该区指导各级党委(党组)按照书记“选题破难点”、分管领导“领题抓重点”的思路,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研讨交流,总结成果经验,剖析问题根源,确定8名社区书记代表,面对镜头谈感想、谈打算、谈落实,切实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该区各街道党工委结合党建联席会议,通过三会一课合开、主题党日联过,开展评选服务之星、学习先进典型、志愿服务等活动,共同解决党建阵地、基层共治等问题。

抓观摩学习 促补齐短板

据介绍,该区组织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季度参加党建工作大比拼活动,采取PPT、书记直通车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工作实绩,促进横向对比、相互学习。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内部学”的方式,安宁区组织5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先后到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甘家巷社区和榆中县冯湾村、李家庄村观摩学习交流,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实际谋发展,借鉴经验促提升,补齐短板强弱项,开拓创新创品牌。

抓示范引领 促创新发展

安宁区部署,县级领导确定党支部联系点24个,开展政策宣讲28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36次,列席指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24次,专题讲党课24次,协调解决问题或帮办实事48件。

据介绍,该区区级各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确定联系点296个,主动参与所在和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或帮办实事123件。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与48个重点打造社区结对,建立一对一帮带机制,组工、民政干部定期深入重点社区指导督导,“老书记”工作室全程结对培养,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