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单一绿色向多彩美景转变

南北两山生态效应逐年增强

谭安丽

2021年04月09日09:33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南北两山生态效应逐年增强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2019年以来,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加快两山生态提档升级,不断加大景观提升改造力度,积极推动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绿化治理,全力打造城市生态屏障。如今的两山,由以往单一的绿色,逐步向多彩转变,一年四季皆有景,生态效应逐年增强。作为我市的生态屏障,南北两山正日益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健身的最佳去处。

做绿做美黄河之滨

全面提升南北两山生态品质

爱好徒步的黄小军每周都要上一次罗九公路,“一年四季的景观变化很大,每个季节都有看头,来这条路徒步、骑行是一种享受。”黄小军经常走的这条路,便是罗九公路城关段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的一部分。

近年来,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紧密围绕“黄河之都、精致兰州”建设,依山就势造风景,添绿建景增特色,围绕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这一城市名片,实施黄河兰州段核心段面山景观提升项目,以彩陶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国学文化为主题,在九州台景区建设4个特色文化主题景点,整体提升改造林地7万余平方米;实施罗九公路城关段薄弱区域提升、罗九公路沿线游园景观提升美化等项目,完成九州台朱镕基总理植树纪念林周边景观提升改造23438平方米,新建步道、景墙、景观花池等景观设施,有效促进黄河之滨生态景观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

同时,深入推进南北两山12大景区建设,组织实施安宁区大青山景区远景山区域绿化提升改造(三期)项目,绿化治理面积1.6万平方米;完成安宁区大青山主题景点建设年度任务;组织实施大砂沟实验林场登山步道及景观提升项目,绿化治理面积2500平方米;实施关九公路建设项目,修建关山沟口至九州台山顶约8000米水泥混凝土路面。围绕打造生态廊道、绿色通道,实施皋兰段、大砂沟实验林场15处、7.2万平方米面山陡坡治理项目,做好28.2万平方米已治理陡坡的抚育管护任务;推进“省门第一道”绿化景观提升,绿化治理40处,治理面积639亩。围绕城区面山、主要通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组织实施景观提升、三北退化林修复及干旱造林区改造实验项目,生态治理及修复面积4751亩;组织实施陡坡四翅滨藜种植试验3840平方米、城关区小沟面山及响水沟绿化提升、绿博园军区绿化基地改造提升项目,不断推进城市廊道增彩添色,积极展示良好的对外形象。

巩固提升生态建设成果

守护金城“绿肺”

要搞绿化,管道先行。如果在“省门第一道”沿线细细留意,你可发现在山上有一道道水管在阳光照射下格外显目,这是为了绿化而事先铺设的上水管道,这些管道被播绿人形象地称之为“血管”,粗点的为主动脉,细的则为毛细血管。

为应对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难题,南北两山稳步推进水利管网、泵站泵房等水利设施的维修改造,实施重点水利项目,加强日常运行管护,加大对泵站运行、焊接管道施工安全、灌溉安全的督促检查,及时清除安全隐患,灌溉合格率达到92%以上。同时,这些伸展在两山之上的“血管”,还在特殊天气和重要节点上,适时组织开展“喷灌降尘”,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

近年来,南北两山坚持生态景观提质增效和现有绿化成果保护“两手抓、两不误”,既扩“增量”也守“存量”,不断巩固拓展绿色空间,切实筑牢生态屏障,以绿化成果保护的成效促进高质量发展。通过清淤复整、补植、森林抚育、加强管护等综合措施,两山林木保存率“上水”造林区达到80%以上,“三水”造林区南山区达到75%以上、北山区达到70%以上。实施森林抚育项目7000亩建设任务,完成天保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加强绿化薄弱地段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建立健全机制

筑牢林区“防火墙”、“安全网”

经过持续绿化建设,南北两山林地从小到大、积少成多,现已形成了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和管理管护体系。为了筑牢林区“防火墙”、“安全网”,市两山指挥部以林区环境的安全夯实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做好隐患排查、火源防控、值班值守、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完善区域联防机制,提高消防队伍应急处置和火灾扑救能力,确保全年不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一般火灾受害面积累计不超过0.6‰控制指标。同时,依托林业管理站和重点绿化承包单位,做好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年度工作,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18000亩,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4‰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2%以上,确保两山林木安全。

市两山绿化工程指挥部指挥严振德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关系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两山指挥部将紧扣“12345”总体思路,继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紧密结合“做美黄河之滨、打造精致兰州”的总目标,立足南北两山现有绿化成果,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速基础设施优化完善,加大景观提升改造力度,提升黄河核心段面山景观,推进景区、游园建设,提升“省门第一道”景观效果,扮靓城市出口,打造城市生态背景墙,持续推动两山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增绿添彩、为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两山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