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达川镇整治环境为乡村振兴增“底色”

董永前

2021年04月13日14:4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西固区达川镇整治环境为乡村振兴增“底色”

暖春4月,走进西固区达川镇,只见黄河岸边树木发芽,村巷村道干净整洁,田地里麦苗青绿,一派生机盎然。

达川镇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大力整治和美化村容村貌,提升城乡社会文明,为乡村振兴增“底色”。

为促进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加大废旧农膜回收利用,达川镇以多种形式加强对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宣传力度,设立废旧地膜回收站4个,累计回收废旧农膜15吨。同时,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在全镇范围内进行秸秆收集,通过回收、粉碎利用,最终还田覆盖的方式,达到秸秆可持续再利用。秸秆处理利用率达到80%。

达川镇各村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对张岗路、109国道、达家台石板坡、雷音寺两条主要道路边沟、田间灌溉沟渠、沟渠闸口、排洪沟内的淤泥、垃圾等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沟渠灌溉通畅且视线范围内无垃圾、杂物。同时,对道路两侧的路肩、边坡的杂草、杂物、绿化带进行平整修复,有效提升了辖区道路整体形象。

为激发群众的参与动力,形成人人参与,家家清洁的氛围,镇党委、政府带领各村在“细”字上下功夫,着力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将农村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促使全体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作标杆,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1+2+N”的推动模式,(即全体机关党员、各村书记、村长、各村党员)每周五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清理村民房前屋后垃圾、杂物,带动村民一起行动,全员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来。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