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必修课+选修课”为框架

兰州市将高质量办好思政课

王巧灵

2021年04月16日15:11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我市将高质量办好思政课

4月15日上午,兰州市教育局召开了全市中小学德育暨大中小幼思政(德育)一体化建设工作研讨会。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兰州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出台,兰州市将以“必修课+选修课”为框架,在各个学段高质量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

根据《方案》要求,高职院校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三门必修课程,另外再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

高中阶段开设“思想政治”必修课程,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开设“思想政治”选择性必修课程,初中、小学阶段开设“道德与法治”必修课程,可结合校本课程、实践课程、兴趣班开设思政类选修课程。

《方案》要求严格落实思政课教师配备标准,高职院校根据全日制在校生总数,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小学低、中年级应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小学高年级思政课教师应以专职为主,初中、高中应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参照师生比不低于1∶30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总体参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小规模学校思政课教师由学区统筹安排。

(责编:陈诚、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