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优化政务服务功能服务群众

颜  娜

2021年04月20日08:3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让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

“党员微课堂我来讲党史,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讲人孙婷婷”。4月19日上午,伴随着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数据资源科副科长孙婷婷的声情并茂地讲述,今天的微党课录制拉开了帷幕。很快,她将录制好的视频传到了相关的视频平台上,大家开始进行集中的学习交流讨论。这样的方式是兰州市大数据社会管理服务局党史学习的一个缩影,全局70多名党员轮流“上台”当主讲人,大数据局通过微党课、集中学、走出去学等多种学习方式,激发党员学党史热情和积极性,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让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把学习动能转化为工作实际动能,助力兰州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持续优化。

学党史,办实事,为着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期,随着兰州政务服务网、“金城办”APP老年人便利服务专区的上线和“金城办”APP掌上办理医保、民政等相关业务的实现,兰州政务服务门户政务服务网、移动端“金城办”、电子证照系统、电子印章系统等系统功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内容进一步完善,有力助推了兰州数字政府建设,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用户体验度不断提升,优化完善了政务服务网检索功能,开通了政务服务网服务订阅功能,有效提高了政务服务网查询的关联性、精准性和便捷性。特色服务不断增加。围绕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服务、弱势群体服务等方面,在兰州政务服务网增设“特色服务”专栏,实现了惠企政策、残疾人服务等29个特色服务。

一网式集成服务更加完善。搭建了“一件事一次办”和兰州市“跨省通办”专区(“省内通办”、“全市通办”)等服务专区,实现工程建设网上申报、人社“打包办”等事项的集成服务和57个事项“跨省通办”,97个事项“省内通办”,197个事项“全市通办”,为有效解决“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提供了支撑。“一网通办”水平不断提升。联通19个专网业务系统,实现2万余个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的办理,有效提升了全市“一网通办”水平。

“金城办”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完成与智慧社保、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不动产服务平台、交通绿色货运、生活缴费等平台对接,提供社保、公积金、民政、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交通运输等12个领域的30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结合党史学习为群众办实事,近日大数据局又多渠道、多层次加强“金城办”外部宣传,加大市民知晓度和对智慧政务服务的获得感。记者获悉,首先在兰州市近郊四区住宅区、写字楼、酒店宾馆等场所200多栋楼宇、2000余部电梯轿厢电视,播发“金城办”宣传片,每天循环播放70次以上,连续播发3个月,让市民直观地了解“金城办”使用方法。

同时在兰州市近郊四区200多个社区的小区内,借助灯箱电子屏,进行“金城办”标语宣传,每天滚动播放260次,连续播放30天。并通过腾讯公司向兰州市所有微信用户朋友圈定向推送“金城办”视频及下载链接,增加“金城办”曝光量并促使市民下载使用。还在繁华地段借助人流量大的优势,在地下通道投放“金城办”宣传海报,吸引广大市民了解和使用“金城办”。

同时大数据局还与兰州市三维系统联动,形成宣传合力,向各区县三维分中心发放宣传册、二维码桌牌、提供宣传片等宣传资料,鼓励各分中心在做好内部下载、注册的同时,积极向街道、社区进行宣传。同时加强媒体宣传。通过各级网媒及报纸,以链接网址或发布二维码、宣传标语等形式,吸引更多市民广泛关注 “金城办”,主动下载并使用。

采访的最后,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数据局还将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努力把 “金城办”打造成为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标杆,拓展更多服务功能,提供更多在线服务,努力让市民、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