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司法合力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张  烁

2021年04月21日15:47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西固司法合力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发展维护好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是新时期每一名司法工作者的应有之责、应尽之责。日前,西固区司法局福利路司法所紧紧围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校园活动,旨在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西固区人民法院、福利西路小学、福利路司法所、福利路派出所、天鹅湖社区联合举办了“模拟法庭”启动仪式,随后就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更好地指导学生开展模拟法庭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启动仪式结束后,法治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西固区人民法院以“校园安全之反对校园内欺凌”为主题,向现场师生讲解了校园欺凌造成的严重危害,引导同学们在遭受不法侵害时要及时向老师、家长求助,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西固区司法局福利路司法所工作人员以“禁毒、反邪教、防诈骗”为主题,结合法律条文和司法实践中丰富的经验向师生、志愿者详细阐述了毒品的特征、毒品的种类,并以典型案例分析了毒品的危害以及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随后通过介绍邪教的特征,邪教的辩识以及生活中常见的邪教,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教育广大师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慎重交友,自觉远离犯罪多发场所,引导学生培养法治信仰,从小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随后,由法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安全教育实践课,通过模拟常见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行为,向同学们传授实用的防身技能,并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做好自我保护。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师生抵制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推动了平安法治校园的建设,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教育青少年学生在遇到危险及不法侵害时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认真走好青春路上的每一步。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