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速递

2021年04月22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资讯速递

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落户崂山

本报电 4月20日,中国智慧家庭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正式揭牌,落户青岛崂山区,这是青岛首家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据了解,中国智慧家庭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将按照“打造三个中心、构建两个平台、探索一种模式”的总体架构进行建设运营,即智慧家庭专利培育中心、智慧家庭专利标准化中心、智慧家庭专利运营中心,资本赋能平台和人才赋能平台。其中,专利培育中心、专利标准化中心和专利运营中心将共同组成协同创新生态,培育高价值专利,推动高价值专利运用和保护。资本赋能平台与人才赋能平台将共同组成创新赋能生态,推动高价值专利的孵化和产业化。通过三个中心和两个平台的高效协同,中心将以专利运营为核心,推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链式发展,带动我国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全球首个智慧城市血液网在青运营

本报电 4月17日,青岛智慧城市血液网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这是全球首个智慧城市血液网,通过采用搭载物联网技术的医疗设施,实现了从采血、制备、存储、发血、配送到临床用血的全流程追溯和冷链监管,创新用血模式,保障用血的及时性和安全性。青岛智慧城市血液网的投运,将解决用血医院和血站之间信息不共享的痛点问题,提升城市血液安全和管理水平。

据介绍,青岛智慧城市血液网由青岛市卫健委、青岛市中心血站和海尔生物医疗共同创立,自2019年8月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700多万元。截至目前,青岛智慧城市血液网已覆盖青岛市中心血站和全市38家用血医院,其中已实现15家医院联网,全市冷链及物联设备接入147台。

鲁苏冀豫甘5省政务可“跨省通办”

本报电 近日,青岛胶州市与鲁苏冀豫甘5省21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建立了政务服务联盟,探索实施政务服务异地通办。据了解,政务服务联盟首批推出“跨省通办”事项78项,通过不断完善机制,扩大合作,实施动态调整事项目录。

合作地区各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专区,针对申请人跨区域办理的事项,配备帮办代办人员,免费为企业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会商收件、材料和证照免费寄递”等服务,实现合作地区企业群众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

(本栏目整理:于 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22日 第 10 版)

(责编:焦隆、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