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节能降碳 甘肃移动在行动

2021年08月2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消息,2021年7月15日,中国移动发布“中国移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产业链绿色转型,为国家碳达峰贡献行业力量。同时,作为此项计划的践行者,甘肃移动也开展了一系列节能减排工作。

建设大型绿色数据中心

丝绸之路大西北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大型数据中心,占地171亩,规划机架超14000架,建设初期以绿色数据中心高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园区有效利用西北温差大等特点,采用大容量10kV冷水机组、开式逆流冷却塔、板式换热器等组成冷源系统,冬季与过渡季节利用自然冷源为机房供冷,冬季利用机房余热为办公区域供暖,大大提高了能效,园区数据中心PUE降至1.4以下,被中国信通院评为4A级绿色数据中心。

积极引入清洁能源

自2012年起,甘肃移动在河西走廊区域采用绿色能源,完全利用风能、太阳能或风电互补发电,累计完成280个基站风能、太阳能及光互补发电改造,系统稳定可靠、节能效果显著。

探索通信网络节能新技术

随着5G网络规模扩大和5G网络建设实践的持续探索创新,通信数据业务量和高能耗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甘肃移动通过优化设备硬件设计,改进生成工艺、设备集成度等手段,不断降低基站设备基础能耗,提高基站设备能源利用率;从网络规划、设计、建设角度优化网络结构,打造一张更低成本、更高性能的5G网络,赋能千行百业。

加快高能耗老旧设备退网

甘肃移动2019-2020年累计退网下电超3万台高能耗老旧设备,加快网络升级改造,提升网络运行能效水平和企业绿色运营水平,进一步促进通信行业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甘肃移动将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相关实践案例推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移动智慧和力量。(席元鸿)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