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崇信:小蜜蜂酿就“甜蜜产业”

田丽媛
2021年09月03日08:4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崇信:小蜜蜂酿就“甜蜜产业”

秋风淅淅桂花香,花底山蜂采掇忙。

近日,在崇信县关河沟中蜂养殖基地,一排排蜂房安静地躺在山林之中,蜂农们正忙着采收蜂蜜。

“这是中华蜜蜂,我们采取‘土蜂新养’的办法,一年可以采蜜3至4次,一斤可以卖到80元。”张爱民是关河沟中蜂养殖基地的一名技术员,每天一大早,他便和同伴前往基地检查蜂箱。“关河沟原始森林植物种类繁多,蜜源丰富。我们蜂蜜最大的特点就是天然、绿色。”张爱民说。

崇信县当地群众素有养殖蜜蜂的传统,以往的土法养殖仅可满足农户自家享用。“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农民收入,当地政府把中蜂养殖产业与特色文旅、古槐文化相结合,大力开发以养殖中蜂为主的地方特色文旅产品,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把中蜂养殖基地打造成‘蜂业+文化+旅游+康养+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养殖观光基地。”崇信县农投公司总经理鱼金丽告诉记者。

崇信县中蜂养殖项目总投资1568万元,在大槐树景区和新窑镇建办中蜂养殖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办繁育基地,为农户免费投放蜂群并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对农户蜂群所产原蜜进行加工和销售,有效带动群众养蜂积极性。

“经过近一年的示范养殖,每箱中蜂产蜂蜜约30斤,截至目前,共采购中蜂750箱,采收原蜜5200斤,繁殖新蜂蜂群50箱,蜂蜜产品商标和外包装设计正在设计修改中。”鱼金丽说。

据了解,中蜂养殖对土地、设施、用工等方面的要求较低,一次投入、多年收入,同样的花蜜经中蜂酿造后,结晶细腻、甜度高。养殖中蜂不仅可以为农作物及瓜果蔬菜授粉,提高农作物产量,维护植物的多样性,而且蜂产品更是纯天然保健营养品,受到不同人群的喜爱。崇信县利用其自然禀赋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以养殖中蜂为主的地方特色文旅产品,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