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民生清单”变“幸福账单”

崔银辉
2021年09月20日08:1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生清单”变“幸福账单”

“自设置安全警示牌、画上标识线以来,道路两旁乱停乱放的现象不见了,学生及群众出行拥堵的问题也解决了。”这是近日通渭县平襄镇东街巷道及周边市民的共同感受。

针对东街巷道两侧乱停乱放的现象,平襄镇党委联合县交警大队、县消防大队、县住建局等部门,通过强化线上线下宣传、勾画路面标识线、严惩车辆违停等系列举措,有效解决了困扰当地居民和通行群众的烦心事。

通渭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以前来镇上赶集没地方如厕,现在有了卫生公厕,方便多了。”日前,来到陇川镇蔡家铺街道赶集的李岘村村民包永红颇有感慨地说。

陇川镇组织党员干部“开门问需”,把镇区公厕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积极筹措资金,在蔡家铺街道修建了男女分位公厕,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保洁,有效解决了群众“方便”难题。

小厕所,大民生。针对县城区公厕数量少、分布不均衡等市民如厕难的问题,通渭县在城区新建卫生公厕5座,并持续推进市区原有公厕提档升级,积极打造洁净的如厕环境。此外,全县新建农村公厕190座,改造农村卫生户厕1.1万座。

在第三铺乡芦滩村,有条通向3个自然村的村组道路,长期以来是土路,每逢下雨基本无法出行。乡、村党员干部齐心争取项目支持,把这条土路改为水泥路,彻底祛除了80多户村民的“心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渭县通过部门与乡镇联动推进,累计开工建设村组硬化道路518公里、硬化巷道2.9万平方米、修建便民桥4座、改造危桥2处、修建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00公里,18个乡镇251个村的2100余户群众因之受益。

路通了,车也通了。通渭县在往年设置乡村客运专线的基础上,新采购6辆9座小型客运车辆,新开通6条客运班线,让4个乡镇18个村的群众出行更方便。

在通渭县城区,在去年引进投放2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基础上新投入25辆公交车,新修园区路东段银泰家园巷道1099米,维修温泉路、文化街等5条道路面积7600平方米,设置公交车辆停靠站台137处,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通渭县机动车保有量连年增加,“出门难停车”“回家停车难”不仅成为民生焦点问题,更成为城市管理问题。通渭县交通、住建、综合执法等多部门联合发力,在马营路、二中东侧、滨河路均建成生态停车场。通渭县城区不仅推出限时免费、区间收费停车惠民举措,还对8处智慧停车场的800余个车位限时免费开放。与此同时,县委党校、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等机关单位的内部停车场也限时开放,为市民停车提供了便利。

“以前因为停车难,出门不敢驾车,现在不仅有很多停车场,还有多个单位限时免费开放停车位,出门停车方便多了。”对于这项举措,市民纷纷点赞。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