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特别关注

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新时代新步伐)

林勇明 任荣荣
2021年09月21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新时代新步伐)

  目前,“三线一单”工作在各地落地应用,效果显著,对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地方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三线一单”是通过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确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推动形成资源高效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新格局。从产业发展的角度,“三线一单”是以“三线”管住空间布局,以“一单”来规范产业发展行为。

  产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载体,绿色发展意味着产业体系要转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要素集约型。既要“绿色”,也要“发展”,就需要以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为导向,健全政策体系与投融资体制机制。一方面,进一步推动“三线一单”的落地应用,“倒逼”地方经济与企业绿色转型;另一方面,积极构建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投融资体系,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为此,笔者建议:

  把握产业体系绿色发展投资机会。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当前中国产业体系绿色转型为市场提供了相当大的投资空间。一是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提高农村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二是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发展风能、太阳能、氢能源等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三是加大新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绿色新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力度,实现绿色新材料、清洁技术、减排技术、循环利用技术的广泛应用。四是打造绿色基础设施体系,包括绿色公路、绿色铁路、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等。五是以数字经济助力绿色发展,以大数据提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创新绿色发展投融资模式。相比传统工业化阶段的投资项目,绿色能源、绿色技术研发与应用等绿色项目具有外部性强、风险不确定性高、初期资金投入大、“绿色溢价”实现周期长等特点,现有的金融工具与未来潜在的绿色项目投资需求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匹配、不适应。为充分释放绿色发展投资新空间,需要推动投融资模式创新,完善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及应用的政策工具、融资工具,构建全方位的绿色投资资金保障机制,解决绿色项目外部收益内部化机制不健全、投融资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多措并举促进企业绿色发展转型。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严格生态环境外部性管理,将绿色标准评估纳入投资项目规划及项目投融资管理,为企业开发与应用绿色技术提供倒逼机制。二是通过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绿色发展项目。三是发展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着力发展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等金融产品,着力提高金融体系对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融资支持力度。四是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加强绿色数据的收集与共享,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五是积极探索和推广资源生态项目外部收益内部化的投融资模式,鼓励各地方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等融资方式,增强绿色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六是推动环境权益市场交易,推动建立全国性及区域性的排污权交易市场,建立和完善用能权、水权交易市场,完善碳排放交易体系,拓展碳资产增值及质押融资空间,增强绿色资产价值的可识别性与流动性,助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可持续发展。

  (作者分别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房地产研究室主任)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