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兰州实施“三降一提一补”措施 全面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23日09:00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实施“三降一提一补”措施 全面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效能的需要。兰州市财政局为切实优化兰州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实施政府采购“三降一提一补”措施,确保政府采购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为中小企业打造更加公平、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降低投标环节成本。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市目前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通过招标文件网上免费下载、免收投标保证金、实施不见面开评标、实施供应商资格承诺制和对供应商首次办理移动CA身份认证的给予补贴的方式,确保供应商在兰州市参与政府采购投标“零成本”。

降低履约环节的成本。建立政府采购资金预付制度,给予中标供应商一定比例的预付款;降低履约保证金比例,鼓励以信用保函、银行支票本票等多种方式代替履约保证金;积极推行政采贷,增加供应商融资渠道,通过上述方式降低供应商履约成本。

降低供应商参与门槛。对网上商场的供应商采取征集制度,着力实现供应商“零门槛”参加政府采购;清理供应商资格库、备选库等供应商公平竞争的市场障碍;持续推进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敦促采购单位预留一定份额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积极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采购单位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工作进行部署,确保政策落地,惠及广大中小企业,通过预留份额方式将兰州市政府采购的“蛋糕”切出一部分留给中小企业,大力促进了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竞争力。

提高采购效率,缩短周期采购周期:对政府采购全流程各环节进行梳理,力争实现在合法的情况下优化各环节的办理时间,缩短资金支付时限。

构建政府采购信用体系。加大在政府采购领域的信用信息使用力度,在全市营造诚信采购的良好环境;加大对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净化政府采购市场;扩大信用承诺的应用范围,在投标和履约环节,采用信用承诺制减少供应商递交的材料,对投标供应商形成信用约束;对供应商、代理机构、采购人评审专家制建立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对参与采购的所有人实现信用约束,在全市建立运行良好的诚信采购机制,实现依法采购、践诺诚信的良好采购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