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敦煌论坛开幕 赋予敦煌文化研究新的时代内涵

2021年09月25日10:39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敦煌论坛现场。人民网 黄帆摄
敦煌论坛现场。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敦煌9月25日电 (黄帆)9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承办的“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2021年度理事会会议”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敦煌研究院和全国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何伟在致辞中指出,要努力将敦煌论坛打造成敦煌学研究高地的大平台,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利用的大平台,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大平台,服务“一带一路”文明互鉴的大平台。相信各位专家一定会提出更多前瞻性、建设性、创造性的真知灼见,不断提升完善敦煌学学科体系,形成更多引领世界敦煌学繁荣发展的权威成果,持续扩大敦煌学研究国际影响力。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敦煌论坛作为今年“一会一节”的主打品牌,以“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为主题,赋予敦煌文化研究新的时代内涵,契合时代主题,必将取得更大成效。进入新时代,研究传承弘扬好敦煌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相信敦煌文化研究一定能够结出累累硕果。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荣新江,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馆员赵声良,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教授郑炳林,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罗华庆等专家学者先后就《敦煌文献描绘出丝绸之路的多彩图卷》《敦煌艺术与中国传统绘画精神》《西汉敦煌郡西域间骏马贸易与李广利征大宛》《冷门绝学:敦煌壁画外来图像文明属性研究》《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复原项目概述》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4月18日甘肃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王文嘉)据甘肃省卫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时,甘肃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兰州市安宁区),系4月15日公布外省来甘无症状感染者的同行人员,作为密接者在集中隔离期间筛查为阳性,经专家分析研判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轨迹信息由相关市(州)或县(市、区)进行发布。…
兰州率先实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兰州市国资委、兰州市财政局、兰州市工商联等九部门制定印发《兰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制定和实行,是兰州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发力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继续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对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兰州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兰州:老小区的温暖之春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调、政策解释、组织核酸检测、生活保供……甘肃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市区驻守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组建4支“红色驻守小分队”,为社区居民保供纾困。 供暖问题一直是困扰西李家湾社区长江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也成了驻守工作组的头等大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