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重点 节点 支点(人民论坛)

李洪兴
2021年09月27日10: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点 节点 支点(人民论坛)

  把好事办好,需要方法得当。做好工作也好,完善治理也好,推动发展也好,把握好重点、节点和支点,是一个重要的经验。

  把握重点,需要辨认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这样才能有明确的主攻方向;把握节点,需要抓住有利时机,根据情况的变化而灵活调整策略,把握好“时度效”;把握支点,则需要从具体落实和操作的角度出发,找到把一项工作落到实处的抓手和杠杆,能够打通“最后一公里”。把握好重点、节点和支点,我们就能在工作中明确方向、把握时机、落到实处。

  现在,每一项改革举措都涉及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每一项工作都有千头万绪的枝枝蔓蔓,我们应该善于抓住重点,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正所谓“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经济社会领域内各项事业发展,每个阶段都有轻重之分、主次之别,“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这要求我们知道何为重点重心。比如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点就是要攻克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实现供应链、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这样才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常说要观大势、谋大事,首要的就是抓住重点。以重点带动全面,就能理顺各种关系。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推动发展,需要根据时与势作出反应,找准有效节点、把握适当节奏,把握好政策的“时度效”。比如说,统筹城乡发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消除了绝对贫困,“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间的节点,也是发展的坐标。把握住每个节点,锚定时机、精调刻度、务求实效,我们就能在前进节奏中找准发展方位,为下一棒奔跑铆劲蓄力。

  凡事若成,必定落细、落小、落实,关键要有支点,找到打开局面的着力点与落脚点。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贵在精准、要在精准,走访摸排、建档立卡、制定政策、落实执行等工作,打通了脱贫的“最后一公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生态环境保护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市治理要下足绣花功夫……让每一个决策部署都能落到实处,就需要找到可操作、能落地的抓手。重视抓落实,才能让好的方针、政策、措施真正惠当前、利长远。

  以点可以带面,以面可以图全。无论经济发展还是社会治理,考验着智慧与能力,也需要技术与艺术。把握好重点、节点、支点,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就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弹奏出事业发展的最强音。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