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集聚科技英才 实现强省战略

——甘肃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综述

李满福
2021年10月04日07:36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集聚科技英才 实现强省战略

近年来,甘肃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多措并举破除束缚科技人才发展的“藩篱”,从人才战略规划、人才激励政策、人才基地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趋于完善,人才素质持续提高,形成了一批稳定支撑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实施科技人才战略

这些年,甘肃省从顶层设计紧抓科技人才资源,形成了一系列科技人才发展战略举措。先后实施“333科技人才工程”“555创新人才工程”和“科技领军人才工程”,组织“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省属科研院所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和“省属科研院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开展“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创业扶持行动”;出台《甘肃省高端人才引进扶持办法(试行)》,面向海内外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围绕甘肃省产业发展,制定各层面、各领域人才引进扶持选聘办法,以此激发各领域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与中科院联合实施“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科技创新人才战略全方位推进。截至目前,甘肃省拥有两院院士24人(含双聘院士1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7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6人,省级拔尖人才40人(科技领域)、领军人才103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471人。

形成人才激励机制

近年来,甘肃省把建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充分发挥创造能力的关键,逐步建立起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体系,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继续教育、奖励激励、选用流动等方面的机制渐趋合理,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逐步提高。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解决甘肃省科技领域存在的科技创新平台效能不够、财政科技投入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活力动力不足等问题,首次提出45岁以下科研人员主持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先后修订完善《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等人才激励评价政策机制,支持更多科技人才勇于创新、大胆创新,营造良好的人才队伍建设环境;组织省属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推进科技管理工作流程再造,落实“不来即享”政策,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流程,建立“常年受理、定期评审、分批下达”的项目管理新模式,最大限度为科研人员“减负”。 推进创新开放合作

甘肃省先后出台《甘肃省建设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工作方案》《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技术制高点实施方案》和《甘肃省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实施意见》,在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人才引育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布局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8家,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4家,国家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9家。与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科研机构共建联合实验室,与日本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樱花科技计划”交流活动,与泰国、西班牙等国家合作开展学术论坛活动,与俄罗斯、柬埔寨等1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建立科技人员互访交流机制并开展创新合作。加大引进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力度,目前登记在甘外籍人士417人,涵盖59个国家和地区。围绕荒漠化治理、节水集蓄利用、草食畜牧业、生物能源等领域承办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20项,培训管理和技术人员400多人次。执行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泰国国际培训等科技部交流计划10批次。11名发展中国家青年科学家获科技部资助来甘肃省科研机构工作。“十三五”以来,29名外籍专家荣获甘肃省人民政府外国专家“敦煌奖”,6名外籍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人才合作交流从全面参与到深度融入,引才引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建设集聚人才平台

甘肃省构建开放包容的引才育才体系,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以重大创新平台为支撑、以重大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推进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目前,甘肃省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建设运行省级重点实验室120个,省应用数学中心1个,省科学数据中心3个,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47个,省级野外观测研究站26个。这些高端平台为甘肃省优势学科、重点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发挥了支撑引领作用。

此外,甘肃省先后建成19个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35家省级众创空间、56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更趋优化,有力地促进了科技人才流动,为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已组建5个创新联合体并设立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经费7000万元,实施4项“揭榜挂帅”项目,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优势科研力量集中攻坚,开展“卡脖子”技术集中攻关。签订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合作协议,每年投入3000万元,连续资助5年,推动提升甘肃省科技人才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的能力水平,吸引、聚集全国优势科技力量解决“甘肃科技问题”。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