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奏响凝聚人心的时代强音

崔珍珍
2021年10月11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奏响凝聚人心的时代强音

时间标刻下巨变,奋斗熔铸成巨轮。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喜庆节日。10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中国梦·祖国颂——2021国庆特别节目》(图为节目剧照),晚会以“我是中国人,我向祖国表白”为情感基调,合奏出一曲歌颂党、歌咏祖国的交响,表达出人民对祖国的深深眷恋。

作为一年一度的“保留节目”,今年的总台国庆晚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探索重大主题的新表达,让观众在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获得审美享受,春风化雨般建立起理念上的共识、价值上的共鸣、情感上的共振。

从形式上,今年晚会以富有质感的微电影、情景讲述、专题短片等为线索,采用了全新的主持串联形式,让主持人、演员置身于实景之中,通过讲述与演绎巧妙地完成主题的推进;舞台也不再局限于演播室,而是以延时摄影、外景拍摄等方式多视角展现百年征程、壮美河山、星辰大海。这些变化体现出了一种可贵的“让渡”:把主导权让给观众,赋予观众以沉浸式的观看体验;把舞台让给生活,在实景中展现新时代的气象万千。

从内容上,晚会摆脱了对流量明星的依赖,而是将家国层面上真正熠熠生辉的“星光”聚合于舞台中心,钟南山、张桂梅、叶培建等功勋模范人物与田华、牛犇、李雪健等老艺术家共聚一堂,诉说奋斗与梦想,再叙初心与情怀,让观众感到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彰显大气魄、大格局。

从呈现上,今年的总台国庆晚会回归文艺作品本身,以“百花齐放,今天是你的生日”为序幕,通过“百年风华,砥砺初心使命”“百炼成钢,奋斗成就梦想”“百尺竿头,拥抱崭新征程”3个章节,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与新中国72年沧桑巨变,彰显出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创新超越的时代担当。

“百年征程风正劲,接力奋斗再出发。”以历史昭示后人,以榜样引领前行;以奋斗书写青春,以真情消弭隔阂;以科技撬动未来,以传统致敬文明——总台国庆晚会在宏大与细微之间、国家与人民之间、历史与现代之间巧妙地搭设起桥梁,带给观众以丰富的审美体验和深度的情感体验,这是艺术的魅力,更是人心的共鸣。它将激发起亿万民众的信心与力量,全力以赴共同描绘生机勃勃的复兴图景。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