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退伍不褪色 继续作贡献(老兵新传)

本报记者 刘雨瑞
2021年10月11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退伍不褪色 继续作贡献(老兵新传)

采访青海西宁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董博俊,是在他的办公室。中等个头、方脸,穿着笔挺的西装衬衣,一看就知道,眼前这位退役军人一丝不苟。用他的话说,正因为是个“板正”人,他才成了寻求法律援助的退役军人眼中可靠的“老班长”。

1978年,18岁的董博俊在甘肃参军入伍。军营生活22年,他在警卫连做过战士,在机工队当过钳工,在炊事班煮过饭,在俱乐部放过电影,在连队做过指导员,丰富的经历让他对军队充满感情。

当兵时,通过自学,董博俊获得了大专文凭。2000年,他脱下军装,成了一名律师。

董博俊的父亲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退役后在法院工作到退休。得知儿子要做律师,他语重心长地说:“律师一定要为老百姓做事,尤其是当过兵的律师。”“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董博俊说。

“青海有不少退役军人,其中也会有人需要法律服务,我想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董博俊主动联系了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司法局,成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这里,董博俊先后为上百名退役军人及其亲属提供了免费的代书、法律咨询等服务。

去年9月的一天深夜,独自在办公室加班的董博俊,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位女士来反映,丈夫赵毅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创业,经朋友推荐办了张信用卡,交给了公司的财务总监。随后赵毅赴北京看病,在医院一住就是9个月,其间更换了手机号码。财务总监私自使用他的信用卡透支6万余元,银行催款不得,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那段时间,董博俊几乎天天睡在办公室,经过与办案机关的多次沟通,他通过法律途径努力争取办案机关对该案予以从轻处理。

董博俊动员律所所有律师,每月安排固定时间为退役军人讲授“退役军人法律风险防范课”。在律所走廊张贴的授课安排表上,董博俊的名字每周都要出现两三次。

今年,在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统筹推动下,西宁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线上平台开通服务,值班室设在董博俊办公室隔壁。“每当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我都会第一时间找他寻求帮助。”一位值班律师说道。

在董博俊的倡议下,退役军人们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到学校为学生们讲红色故事、上党课。今年河南洪涝灾害,退役军人们在他的组织下捐款5万余元……“广大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继续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董博俊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11日 第 19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