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开学季易中招的安全风险,你了解多少?

王学军
2021年10月14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季易中招的安全风险,你了解多少?(延伸阅读)

新学期伊始,对于赴国外留学的中国新生而言,背井离乡、独自生活,社会经验不够丰富,安全这根弦急需绷紧。新生可能会遭遇的风险有如下几个。

1、电信诈骗风险

此类骗局常常是骗子假冒“使馆工作人员”“移民局官员”“中外警察”等威胁、恐吓留学生,要求转账“协助办案”“自证清白”,否则就会被遣返回国。此外,还有代缴学费给返点、假票贩子、换汇诈骗等骗局。

新生对海外的执法流程、去哪儿换汇等还不够熟悉,容易被骗。此外,新生身处陌生环境,还会感到好奇、紧张等,这些情绪易被人利用,进而被骗。

这类骗局该如何防范?首先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比如虚拟绑架等就是利用熟悉隐私信息攻破心理防线;其次要知己知彼,随时了解最新的诈骗套路;第三,要守住底线,非法打工等违法的事不做;第四,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购物交易,别贪小便宜。

2、租房风险

海外高校宿舍房源相对较少,不少学生需租房或跟人合租。2018年,一名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想在出国之前先把房子租好,通过论坛认识了一名自称租期未到但想要转租的二房东,这名二房东提供了房屋的具体地址、实拍视频和租房合同,这位同学同意租房并付了300英镑保证金。然而,收到保证金后,这个所谓的二房东就把这名中国同学给拉黑了。

国外租房的通常流程是先预约看房,之后申请租房,中介再从看房人中选出他们认为最合适的一个。只有被选中的看房人才能租到房子,也就是说,并不是你看中某套房子就一定能租到。这时候就会有骗子利用学子们急于租房的心理,设计一些租房陷阱,比如假房源、假房东、假中介。

如何才能既省钱又快速租到靠谱的房子?可在出国前多找几家留学目的地有资质的中介公司,通过中介网站多选几套心仪的房子,同时预约入境后最近的看房时间。另外,在签租房合同时,一定看好规定和条款,明确权利和义务,该维权时一定要维权。

3、校园社团霸凌风险

在大学里加入社团,可以扩大社交圈、助力自己快速融入校园,甚至有助于今后的职业发展。但是,有些社团确实充斥着不良风气,这就需要学子们用心咨询和甄别,比如可以在学校论坛上先了解某个社团的历史和风评,如果加入社团后觉得不舒服或是受到了侵害,要果断退出,千万别碍于面子硬撑到底。

4、校园派对性侵风险

初到国外新校园,需要尽快融入,难免会参加一些派对之类的活动。但需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了解邀请方,谨慎赴约;其次,赴约时一定与信得过的人一同前往,最好是同性,相互照应;第三,谨慎饮用酒或饮料,离开视线的饮料不要再用,防止被人下药。如果达到饮酒年龄,想喝酒,建议只喝没开瓶的啤酒,可以一直攥在手里对嘴喝;不喝时,用大拇指盖住瓶口,防止被下药;如果感觉酒劲比往常来得早,要与朋友迅速离场,也可以找校警,请其护送回家。

总之,出国前要在安全方面做足准备,防患于未然。

(作者系时分安全创始人、国际安全教育专家)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