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甘肃:加速发展新能源 富民兴陇绘新篇

2021年10月15日17:05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高翔摄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高翔摄

人民网武威10月15日电 (高翔)10月15日上午,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在武威市凉州区九墩滩华电集团5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现场举行。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出席仪式并宣布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

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由甘肃省政府副省长程晓波主持。酒泉市、嘉峪关市、金昌市、张掖市、白银市、庆阳市、酒钢集团公司设立7个分会场,相关主要负责同志向主会场视频汇报了新能源项目开工准备及现场具体情况。

据介绍,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规模1285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26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979万千瓦、光热项目41万千瓦。按项目类型划分,光伏治沙项目150万千瓦、“光热+风光电”一体化项目285万千瓦、新能源就地消纳项目220万千瓦、陇电入鲁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200万千瓦、普通光伏项目430万千瓦。

此次甘肃省集中开工的1285万千瓦项目,不仅依托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体现生态环境效益、节能减排效益、经济效益等,而且突出了“光伏+治沙”“光热+风光电”、新能源就地消纳、依托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配套工程、自主安排发电项目等多样化特征。“光伏+治沙”项目建成后治理沙漠面积将达到75000亩左右,持续改善河西走廊生态环境;“光热+风光电”一体化项目将推动光热发电无补贴发展,进一步促进光热发电及装备制造业发展;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项目开辟了甘肃省新能源就地消纳的新路径,对加快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有效降低企业碳排放具有积极示范意义;陇电入鲁工程配套风光电项目建成后,绿色电力将源源不断送往山东消纳。

据介绍,本次集中开工的新能源项目计划2023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建成后年发电量达到256亿千瓦时,可实现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561万吨,对优化甘肃省能源结构、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实现“双碳”目标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把新能源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点,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优化风光电开发布局,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持续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大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1至9月份甘肃省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53.1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总量达到2522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43.6%;发电量达332.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4%;风光电设备利用利用率达到97.08%,同比提高1.93个百分点;全省外送电量406.13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外送电量超过137亿千瓦时、占外送总量33.74%左右。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4月18日甘肃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王文嘉)据甘肃省卫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时,甘肃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兰州市安宁区),系4月15日公布外省来甘无症状感染者的同行人员,作为密接者在集中隔离期间筛查为阳性,经专家分析研判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轨迹信息由相关市(州)或县(市、区)进行发布。…
兰州率先实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兰州市国资委、兰州市财政局、兰州市工商联等九部门制定印发《兰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制定和实行,是兰州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发力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继续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对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兰州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兰州:老小区的温暖之春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调、政策解释、组织核酸检测、生活保供……甘肃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市区驻守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组建4支“红色驻守小分队”,为社区居民保供纾困。 供暖问题一直是困扰西李家湾社区长江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也成了驻守工作组的头等大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