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葡萄架下迎丰收

常建哲 徐筱哲
2021年10月15日15:13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葡萄架下迎丰收

葡萄似瑙枝头荡,金秋美景不胜收。中秋时节,金川区双湾镇营盘村近千亩葡萄架上挂满果实,果农们穿梭其间忙着收获,田间地头不时有游客前来采摘。

“这一片是‘阳光玫瑰’,旁边就是‘红地球’。”走进营盘村二组果农马中海的葡萄园,他兴奋地向我们介绍今年的劳动成果。只见园中排排树架果实累累,颗颗葡萄肉粒饱满。

“我家的15亩果园里少说也有十几个品种,产量能达到15000公斤,光是采摘,就要花费两个月时间。”马中海说,“刚开始种植的时候投入成本很高,但等到葡萄树成活之后,后续的日常管理就比较轻松了。”自打营盘村开始集中发展葡萄产业,马中海就和儿子、儿媳一起将农田全部种上了葡萄树,一年少说也能从这葡萄架上摘下十几万元的收入。

营盘村共有289户,其中专门种植葡萄的超过了100户,露地鲜食葡萄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项优势特色产业。“与玉米、食葵、红辣椒等传统作物相比,葡萄虽然投入高,但具有节水、绿色环保和经济效益更高的优势。”营盘村党支部副书记高立军说,“传统作物每亩纯收入最多不超过2000元,而每亩葡萄年产优品果1500公斤左右,平均卖到每公斤7元,纯收入普遍在8000多元。”

营盘葡萄之所以品质优良,离不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土壤肥沃,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这对于葡萄的生长环境来说几近完美。这里的葡萄不仅在金昌有口皆碑,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相当的知名度。2011年获得全国地方特产优秀奖,2012年获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认定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2020年获双湾镇农民丰收节葡萄大赛金奖……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量提升品质,营盘村积极联系科技单位,实施“科技入户”工程,优质的自然条件加上先进的栽培技术,使每亩葡萄田增加产值超过500元,整体经济效益提高12.5%以上。

近年来,营盘村不断强化品牌打造力度,努力提高葡萄品牌市场占有率,大力推进葡萄生产品种结构合理化、生产用种良种化、生产管理标准化、产品购销订单化,村民每年从露地鲜食葡萄产业中获得的收入超过500万元。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看画家笔下的西部风貌 “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正式启幕
  参展作品。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黄帆)10月11日晚,“大路西行——第二届中国油画作品展”在兰州黄河楼景区黄河艺术馆正式开幕,展期为一个月。…
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举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2日电 (王文嘉)10月11日下午,由兰州市教育局、七里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七里河区教育局承办的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召开。 现场会召开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七里河区阿干小学、王家堡教育集团劳动实践基地、火星街教育集团实践基地以及兰州市第二十九中学,了解了七里河区在集团化办学和农村学校资源整合方面的工作成效。…
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人民网兰州10月11日电 (魏怡)据甘肃省水利厅消息,2021年9月29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该条例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甘肃省水路交通管理条例》于1998年9月28日经甘肃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先后经过2004年、2010年和2012年三次修正、修订,为维护甘肃省水路交通安全,促进水路交通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