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0专题>>甘肃·金昌>>动态新闻

金昌:包街包帮,共建文明城

常建哲
2021年10月22日12:01 | 来源:金昌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昌:包街包帮,共建文明城

“墙面有没有污损?店铺招牌是不是完整?空中线缆是否整齐有序?”自8月20日“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19个部门和单位的志愿者将重点工作从“地面”放到了“立面”和“空面”,掀起志愿服务活动的新热潮。

主干道外墙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市自然资源局的志愿者经过多方协调,组织大型作业车对包街路段3000多平米的破损外墙进行统一修补、粉刷,并专门邀请墙绘人员,绘制500多平米的“携手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大型墙绘。志愿者们还积极帮助商家清理店前垃圾、台阶油污、门面小广告,提升包街路段的“颜值”。

蜘蛛网线整治是今年常态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点内容。为此,金昌市专门制定了集中整治方案,多次召开专项推进会。在“包帮包街”志愿服务月活动中,金昌市不仅将线缆整治的范围从居民小区扩大到主干街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等区域,并且在“红黑榜”评选中将“蜘蛛网线”整治作为一项“红线”指标纳入考评体系。

作为负责“蜘蛛网线整治”的牵头主责单位,市工信局在组织五大运营商完成整治工作的同时,还在本单位的包街路段,对沿街立面、空面的各类裸露管线、飞线进行整治规范,整治武都路小区及沿街立面飞线10余处,从“横七竖八”到“横平竖直”,为群众打造方便整洁的生活环境。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也是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金川集团公司2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沿街地毯式查找问题,逐个清洁路牌、路灯电杆和公交站牌,清除沿街和门店小广告,清理责任区域内烟头纸屑、杂物垃圾,在创城工作中彰显企业担当作为。

积极向市民宣传普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市委政法委的包街路段为新华大道的天津路路口至上海路路口,来往行人众多,沿街商铺繁杂。志愿者们每周六在街边设置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发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宣传资料,并走进沿街商户面对面进行宣传。志愿者们还发挥职能优势,向群众发放《防范邪教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开展反邪教知识宣传,并和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抵制邪教,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贡献。

据了解,自“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行各业、各部门单位积极主动、全面全员参与创建活动,把创城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参与志愿者达37000人次,凝聚起了共创共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强大合力。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核酸检测结果有异常?甘肃省疾控中心建议这样做
  人民网兰州10月22日电 (高翔)10月22日,在甘肃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王旭霞就如何避免因拥挤而发生交叉感染,以及如果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情况如何应对等问题回答了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 王旭霞建议,市民随身携带口罩和免洗消毒液,出行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前往采样点。…
兰州铁路局周密调整运力方案 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人民网兰州10月22日电 (魏怡)据兰州铁路局消息,针对近期疫情和运输形势变化,兰州铁路局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及市场需求,提前预判及时调整重点方向列车开行方案,精准灵活进行客运组织,采取停运部分列车、车辆减编运行等措施,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动车组列车共计停运12对,其中:10月21日至11月10日停运兰州(兰州西)至中川机场C613-C624次列车6对;10月22日至10月31日停运兰州西至西安北D2656/59、D2676/5次列车2对;银川至西安北D3511/0、D3537/40次,D3559/8、D3525/8次,D3547/6、D3689/92次列车3对;庆阳至西安北D3595/6次列车1对。…
甘肃省共有2122所学校69.4万师生开展核酸检测
  人民网兰州10月22日电 (高翔)据甘肃省政府新闻办22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10月21日,甘肃省共有2122所学校(中小学及幼儿园2073所、高校49所)开展核酸检测,检测693675人(学生624593人、教职工69082人);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人(兰州市城关区民主西路小学1名学生);2市2县(区)(兰州市、嘉峪关市,甘州区、金塔县)191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停课,涉及学生781148人、教职工79084人。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甘肃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光亚介绍,10月18日以来,甘肃省教育厅针对中小学防疫工作、高校管控与防护工作、厅机关卫生防疫措施等召开了7次调度会议,并于10月20日晚印发《关于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各校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协调联动,指导涉疫地区停课停学的学校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督促做好师生管理、配合流调、物资储备和防护消毒等工作;要求广大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并以教育厅名义致全省学生家长一封信,引导家长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