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各地在线>>兰州>>兰州要闻

兰州市纪委监委多点发力 助推常态化“惩腐打伞”

2021年11月30日14:55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纪委监委多点发力 助推常态化“惩腐打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落细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5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88人。今年1至11月,立案查处“腐伞渎”问题1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5人。

突出长效常治,持续压实“惩腐打伞”工作责任。兰州市纪委监委认真对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任务新要求,及时总结线索“清零”、案件“过筛”、行业“挖伞”、“以案促建”和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纪检监察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在市纪委全会上专项安排部署,盯住关键环节,压实各方责任。制定兰州市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协调联动制度、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常态化开展黑恶案件跟进核查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确保“腐败打伞”工作协同开展、统筹推进。同时,为常态化开展工作绘制“作业图”,细化常态化打黑除恶监督工作要点,做实“五项攻坚行动”,通过完善的制度机制推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深走实。

突出深挖彻查,始终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兰州市纪委监委把“惩腐打伞”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作为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年度工作考核,统筹县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力量,整体协同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挖伞破网”。

认真检视中央巡视反馈、群众反映的“见黑见恶不见伞”问题,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确保核查的每一条线索、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一策”跟进深挖核查,挖出“腐伞渎”问题45件。对今年公安机关新打掉的黑恶案逐一跟进深挖彻查,立案4起,处理25人。

突出以案促改,做深做实“惩腐打伞”后半篇文章。兰州市纪委监委围绕十大行业整治,特别是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等领域乱象整治,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列出负面清单,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出监督清单,跟进监督、跟踪问效。结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县区对“村霸”、侵蚀基层政权、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治,严肃查处村级违反换届纪律、侵占集体“三资”等方面问题。做好以案促改的文章,逐案剖析根源,查找问题症结,通过制发提醒提示函、纪检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动态监控、日常监督等制度机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今年下发提醒提示函、督办通知及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等14份,相关问题已跟踪整改到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特约记者 兰纪轩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