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本网专稿

助推沿黄九省区教育协同发展 第二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兰举行

2021年12月02日20:4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 人民网 黄帆摄

人民网兰州12月2日电 (黄帆)12月2日,第二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兰州举办,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系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商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计。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在致辞中表示,沿黄九省区同饮黄河水,省情虽有差异性,但优势具有互补性,开展合作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希望黄河流域九省区借助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这一平台,加强教育资源共享互通,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深化合作,重点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决策咨询、文化传播、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进黄河流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张世珍介绍,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甘肃省在财力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增加教育投入,2020年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845亿元,比“十三五”初增长了近180亿元,年均增长5.9%;全面完成了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建设全国唯一的教育精准扶贫示范区,为全国教育扶贫提供了“甘肃方案”。

论坛上,山西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青海省教育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负责人分别作主旨报告,会上同时发布了《黄河流域九省区“十四五”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据介绍,经九省区教育厅协商一致,决定共同推进“十四五”教育协同发展“九大行动”,即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协同发展行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协同发展行动、高等教育集群创新协同发展行动、人才队伍交流合作协同发展行动、科技创新赋能驱动协同发展行动、“互联网+教育”共享融通协同发展行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协同发展行动、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协同发展行动、综合改革释能突破协同发展行动,为加快黄河流域教育一体化发展进程,打造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区域教育协同创新标杆区搭建起合作交流的总体框架。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