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开局“十四五”】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王占东
2021年12月13日08:37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局“十四五”】甘肃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

12月10日上午,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甘肃段)在2137号张力场成功开展导地线展放首牵试点。该工程预计2022年6月正式投运,将极大提高甘肃清洁能源的外送能力。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截至12月3日,甘肃省外送电量4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甘肃段)是甘肃省电力建设省列重点工程,成功开展导地线展放首牵试点,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导地线展放阶段。甘肃送变电公司在施工中,加强科技创新,针对自主研发的“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创新工法”进行持续优化,实现了施工现场监控画面与上级生产指挥中心的远程互联互动。

据了解,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全长140多公里。该工程的建成将完善青豫直流晚高峰能力,提高青豫直流全寿命周期利用效率,实现“十四五”期间及以后西北电网与河南电网多方共赢。

甘肃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具有显著的资源、通道、区位优势,在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中比较优势凸显、前景十分广阔。目前,甘肃全省发电总装机5777.05万千瓦,其中,水电961.97万千瓦,火电2313.67万千瓦,风电1498.19万千瓦,太阳能997.2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2520.11万千瓦、占比43.6%,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约60%,是典型的“绿色电网”。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抓住能源转型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甘肃电网发展建设。省列重点工程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郭隆至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开工建设,玉门昌马抽水蓄能项目、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工程推进核准开工,陇电入浙、陇电入沪、河西第二条直流工程研究工作正在积极推动。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