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奋楫笃行启新局

——2021年甘肃送变电电网建设综述

2022年01月0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电力服务需求和消费理念日益多元化、个性化、低碳化,电力行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对电力可靠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提出新的要求。

面对送变电行业的新定位,甘肃送变电公司党委瞄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机遇,聚焦“双碳”目标,在成为“电网建设主力队伍、电网应急基干队伍、电网运维支撑力量、国际业务重要力量”的目标上真抓实干,在深化改革上主动出击,全体干部职工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强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用实际行动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谋新局、开新篇。

重点工程建设蹄疾步稳

巍峨的铁塔、闪光的银线,一条条输电线路在祖国大地延伸。2021年,甘肃送变电公司参建工程46项,其中线路20项、变电站26项。该公司从全局高度来认识和推进绿色电网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创新电网建设管理模式,质效双优加快省内、外重点工程建设。

聚焦省列重点工程。2020年甘肃省重大项目甘肃中卫—兰州铁路牵引站33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白银段)克服了协调困难、跨越施工多、新冠疫情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于11月24日全线贯通。

2021年度省列重点工程、“十四五”甘肃省新建的首个能源项目,定西市首座750千伏变电站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为优化甘肃中部电网结构、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赋能增效;河西走廊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外送的重要枢纽张掖750千伏变电站工程在“2020~2021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公示。

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采用深基坑作业一体机、重型索道、车载式机械打桩机、履带式旋挖钻机、牵张设备混合集控系统等设备,改变线路工程建设过去以人力为主、机械为辅的方式,实现线路工程建设向机械化方式的转变,提升电网安全质量、效率效益、工艺水平。

该公司成立湖北特高压输电工程施工现场指挥部,对承建工程进行督导检查,坚持科学施工、文明施工、绿色施工,规范工程现场管理和作业行为,努力把工程建成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精品工程。

截至目前,该公司线路工程投运7项、长度336.198公里,变电站工程投运9项、容量1200兆伏安,投产计划完成率100%。

科技创新促工程提质增效

2021年,该公司多项自主推进和研发的“先进工法”以及“一体化深基坑作业智能机”“可视化集控智能牵张设备”等先进设备在国网系统得到推广。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创新工法”在全国多个重点工程进行试点应用,持续改善和提升集控牵张设备可视化放线功能,实现了施工现场监控画面与上级生产指挥中心的远程互联互动。在紧急情况下,兰州生产指挥中心完全可以操控指挥施工现场,实现紧急避险功能。该工法全面应用于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甘肃段)导地线展放中。

据了解,该公司积极融入国家电网公司特(超)高压输电线路建设战略布局,结合当前电网建设的实际需要和安全施工要求,研制了高速液压绞磨、标准化货运索道、轻型单摇臂(悬浮)落地抱杆等一批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科技电力施工装备,成为特高压输电工程施工设备标杆企业,其产品在电建市场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利用创客联盟机制,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模范效应,激发创新内生动力,构建创新强企的新气象,依托工程现场需求,创造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努力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超越。

面对新时代电力行业发展的新需求,翟宗亮团队以创新为引领,实现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两步走”,推动电建装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加速跨越。

党建引领提升工程建设质效

基建工程现场参建单位多,且临时性、移动性强,人员变化多,加上分包队伍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等因素,使安全管理难上加难。该公司各工程项目部建立健全“党支部+项目部”的日常管理机制,将党建融入工程建设,加强施工安全管控。联合设计、监理、施工三方党组织,在工程现场设立临时党支部,打造围绕项目、服务项目、聚力项目的坚强堡垒。

此外,各临时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严格风险管控、落实措施到位,成立的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进一步明确责任、倒排节点、细化措施,对施工中的重要环节进行检查把关,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可控,项目按时序推进。支部党员还结合阶段重点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临时用电、工程质量等,保证项目建设安全顺利开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兰临750千伏变电站临时党支部联合当地政府成立由9名党(团)员青年组成的防疫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捐赠防疫、生活物资等,以实际行动把省市相关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甘肃送变电公司戮力同心、锐意创新,全公司“一盘棋”“一股绳”协同作战,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亮旗践诺,加快推进电网建设管理模式的转变,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大力加强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努力实现大电网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力量。(李海峰)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