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答卷

——二〇二一年甘肃省政法工作综述

王虎
2022年01月24日08:40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答卷

2021年,对党和国家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回溯过去一年,循着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政法工作印记,全省各级政法机关交出的履职答卷清晰可见:治安案件受理数下降17.3%,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显著,平安甘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开展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为抓手,突出平安甘肃、法治甘肃“两大建设”,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淬火成金,筑牢干警政治忠诚

政法队伍肩负着特殊使命和神圣职责,这就需要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产生了培根铸魂的“化学反应”。

举办政治轮训班1153期、读书班1335期、研讨班1367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政法系统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瞻仰红色遗址等方式,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推出优化公共服务等36项具体办实事项目,帮办实事6.8万件,小到出行、办证、邻里纠纷,大到电信诈骗、营商环境、平安建设,全省各级政法单位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便民措施,把好事做得更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点赞。

“盼了十几年,终于盼来了这一天。”手捧崭新的房产证,通渭县淀粉厂家属楼住户姚翠玲难掩激动之情。去年以来,各地各级政法机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安排,推动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完成化解67.38万套,化解率83.24%,一大批群众拿到了心心念念的“房本子”。

此外,省委政法委还出台了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措施,牵头成立全省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专班,2021年第四季度依法清收206亿元,公安机关出台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办法,开了全国先河。

自我革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陇原政法铁军

2021年2月,根据中央决策部署,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各级政法单位分批次展开。全省7.1万名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全员参与,聚焦“四项任务”,紧扣“三个环节”,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革命性锻造。

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省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肩负“第一责任人”职责,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各级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成员单位履行协同责任,形成强力推进教育整顿之势:

——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的全过程,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要求,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对广大干警进行一次彻底的“政治体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开展自查自纠,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严肃查处了黄大功、陈其功、朱鹏等一批违纪违法的害群之马,纯洁了政法队伍;

——紧盯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治,建立长效机制;

——发挥督导“利剑”作用,10个省级驻点指导组全程跟紧指导督导,严防“走过场”和“雨过地皮湿”,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干警队伍更加纯洁,执法司法更加公正,为民服务更加贴心。一年多来,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效解决了一批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主动作为,打造平安甘肃建设亮丽名片

平安是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

党的十九大以来,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总量分别下降15.97%、47.05%、42.37%,这三组数据的大幅下降,背后离不开政法干警默默的付出。

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平安甘肃建设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健全完善“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对全省9万余个网格和11万余名网格员实行统一编码管理,织起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网,甘肃省跑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度”。

全省各地均在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市域个性的试点项目。兰州的12345民情热线,张掖的“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模式,定西的“民事直通车”“三委治村、五会理事”……这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让微治理释放出了大能量。

与此同时,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86个县(市、区)全部建成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服务中心,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黑恶势力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彻底剜掉这颗毒瘤,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甘肃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去年,全省新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黑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1个,查处涉黑涉恶“腐伞渎”案件122起。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全省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万余起,累计攻破命案积案121起,4000多起命案预警信息得到有效化解,破获电信网络诈骗6637起。

蹄疾步稳,实现法治甘肃建设新飞跃

改革是事业发展前进的动力。全省各级政法机关纵深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执法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擦亮”法治甘肃建设的底色。

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方面,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遴选和退出机制,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四大检察”改革,推进治安公安建设,成立“甘肃省人民调解协会”,构建起“大调解”工作格局。

在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方面,健全政法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进行常态化案件评查评选,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攻坚,严肃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

在依法治省方面,推动出台法治甘肃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明确法治甘肃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责任,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健全“1234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累计接待法律咨询25.2万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

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将牢记初心使命,围绕中心大局,勇毅前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法治甘肃,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