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错过了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还可以补种

2022年01月24日10:33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错过了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还可以补种

最近有网友咨询:已经到2022年1月份了,错过了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打流感疫苗还有用吗?针对这个问题,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给大众作出解答:尽管《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建议10月底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但考虑到国内流感流行季节及流感疫苗供应等情况,无论是在流感季节前或流感季节期间,都建议只要有机会就应该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在我国流感病例全年都有报告,而且流感病毒在当年10月至次年5月是最为活跃的。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数人得了流感,一般可在一周左右痊愈。但如果家里的老人、儿童、孕妇等,感染流感的后果可能会更加严重。特别是儿童,每年大约有 20%至30%的人会得流感。

目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种: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LAIV3)(鼻喷制剂)。

省疾控中心提醒:无论是四价和三价、国产和进口品牌的流感灭活疫苗在安全性上是没有差别的,三价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在禁忌证方面有略微差异,但同样非常安全。虽然四价比三价可多预防一个病毒类型,但在流感高发季节到来之前或流行期间及时打到疫苗,才是最最重要的。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下面5类人群建议优先考虑: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 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 月龄至5 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那么,流感疫苗接种几针合适呢?6月龄至8岁儿童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不足2针,应接种2针,间隔≥4周;接种过2针或以上,则建议接种1针。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每年接种1针。

据悉,流感灭活疫苗与其他任何疫苗可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与其他减毒活疫苗可以同时接种,如果没有同时接种,则建议间隔≥28天,以免后一种疫苗的效果被前一种疫苗影响。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服用流感抗病毒药物预防和治疗期间也可以接种流感灭活疫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