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分享学习收获 汇聚奋进力量(大家谈)

2022年01月26日09: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分享学习收获 汇聚奋进力量(大家谈)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高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挖内涵、创新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紧密结合。本期大家谈,我们选编3篇来稿,与读者一起分享学习收获和感悟,汇聚奋进力量。

  ——编 者

  善用新形式 掌握新方法

  张程喆

  在清华大学,青年学子通过时下流行的微慕课,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解读在云端上传播开来;在东北林业大学,上讲台演讲、拍摄微电影,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让更多学生爱上了“真理的味道”;在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与陕西省延安中学的学生开展远程连线,共上一堂全会精神学习课……近期,多所高校采用新形式、新方法开展学习,为思政课注入新鲜活力。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青年学子思维敏捷、头脑活跃,用好新形式、讲好新故事,必将激励他们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广大青年是全会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形式上,远程连线、馆藏展览、云端慕课、原创微电影等新的传播手段层出不穷,令人耳目一新。内容上,全会精神与党的历史、书本理论、生活日常相互照应,令人印象深刻。从思政课堂到学习研讨会、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与内容,才能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融入青年的生活与成长之中。

  (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学无止境 常学常新

  毋泽鹏

  迈步新征程,00后青年用新形式主动学、在新场景反复学,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点燃理想信念之火,照亮成长之路。

  课堂上,青年学生认真听院士名师深刻解析全会内涵,将学科专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支部中,青年宣讲团说出自己的学习故事,引领带动身边人共同学习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宿舍里,青年读书会跟着驻楼辅导员的引导细致读原文、悟思想,强化使命担当;网络上,满怀激情写下学习心得,在分享交流中树立远大志向……“听说读写”全方位,课上课下全覆盖,新时代青年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学习和生活,学深悟透,常学常新。

  时代蓬勃发展,学习的形式在变,但初心不变。当代青年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又在学习和生活中践行全会精神。特别是进入毕业季的大学生,有的参军报国,有的潜心科研,还有的投身基层……大家以思想武装和理想信念为指引,立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每个角落。

  (作者为北京大学专职辅导员)

  请进来 走出去

  柯溢能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浙江大学组织学生走出校园,邀请专家步入课堂,创新开展沉浸式党课,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树立报国志向。

  盾构机产学研团队如何坚持自主创新,突破国外技术封锁,为盾构机安上“中国芯”?在一台即将出厂的盾构机前,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听专家讲述生动故事。两层楼高、数十米长的盾构机,激励学生们将自己的科研志向与国家重大发展需要结合在一起,为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在形势与政策课上,老师请来科技特派员现场“带货”,让同学们在品尝新鲜农产品的同时,感受科技助农的重要性,鼓舞同学们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大地上。

  小故事演绎大道理、小切口撬动大主题、小视角展现大格局……高校思政课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从青年学生可感可知的细节入手,引导他们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民族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正源源不断地培育更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

  (作者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兼职辅导员)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