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健康关注】欢乐过年 防护措施别放松

安 靖
2022年01月26日09:43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关注】欢乐过年 防护措施别放松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回乡过年相关问题给出如下建议:

  今年过年可以回家吗?

  出入境人员 境外回国人员,提前主动将个人基本情况、入境时间、途经国家、口岸、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健康状况等信息向所在街道、社区、单位主动报备;回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落地后完成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配合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国内人员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建议不出行,确需返乡回家,提前与当地进行联系,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报备相关信息,并配合做好居家健康监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低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的人员建议非必要不出行。如需返乡回家,提前与当地联系,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报备相关信息,并配合做好居家健康监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返乡过年回家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1)可以通过微信“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及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做好相关准备。

  (2)建议选择网上预定车票服务,减少人员聚集。老年人可请家人或亲朋好友帮助进行网上购票。

  (3)出行前,除了带好给家人的礼物外,一定要记得准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物品,以备返乡途中使用。包括口罩、消毒湿巾、随身免洗洗手液。关于乘车乘机可以随身携带何种消毒湿巾和免洗洗手液,可以查询列车和民航等交通部门的规定。

  (4)因疫情的关系,目前很多省、市都需要核查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建议提前安排好核酸检测,以免因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误机误车,延误回家时间。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回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为应对疫情,汽车站、火车站、机场以及各相关交通路口都会开展信息登记、查验健康码、查验行程码、健康监测,甚至查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防控措施,各位出行人员请做好配合。

  (2)出行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饮食、饮水频次。就餐和饮水时,尽量与其他人保持一定距离。

  (3)排队等候时,请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尽量不要扎堆。

  (4)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如接触公共物品后及时用流动的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对手进行消毒。

  (5)返乡途中如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及时联系乘务工作人员,戴好口罩,配合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自驾车返乡回家途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并且乘坐人员进入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

  (2)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3)车内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开窗通风,对接触物品表面(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进行消毒,避免行程中相互接触。

  (4)要配合疫情防控的检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站停靠时,要遵守扫码登记、测温等各项规定。

  返乡回家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到达目的地后,按要求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报备。

  (2)收集保存旅途中的票据。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若出行地疫情等级发生变化,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

  (3)做好个人及家人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 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都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5)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少串门、不扎堆、少聚餐、少走动。

  过年期间可以聚餐吗?

  (1)提倡亲朋好友在网上拜年、短信祝福,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家庭聚会、朋友聚餐、私人聚会等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具体以当地联防联控办发布信息为准)。

  (2)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须向属地社区(村)报备(具体以当地联防联控办发布信息为准)。

  (3)各行业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慰问、联欢、年会、聚餐等活动。

  新冠疫苗的加强针有必要接种吗?

  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应加强免疫接种,即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2针接种后间隔6个月,进行加强免疫。只要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都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建议未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符合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条件的人员也应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

  (作者系甘肃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医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