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矢志不渝三十年 变电玫瑰绽芳华

2022年02月16日21:2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2月14日一大早,银城集控站工作负责人田小梅和同事来到330千伏银城变电站开展巡视工作。田小梅像往常一样准备好巡视中需要的工具,“你好,我是330千伏银城变电站工作负责人,现在我站要开始全面巡视工作。”开始巡视前,田小梅向生产指挥中心汇报道。早上9点,在整理好着装、戴好安全帽后,她和同事拿着移动终端和钥匙一起走进设备区。

“主变油位正常、绕组温度正常、变压器无异常声响。”从220千伏设备区到330千伏设备区,从一次设备的气体压力、油位到二次设备的指示灯、液晶显示……田小梅仔细检查着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看似简单的运维工作,田小梅重复了30年。

在同事们眼中,田小梅是一位认真好学、善于思考的老师。2020年变电运检移动作业平台和区域防误系统开始推广使用,田小梅第一时间去学习“新设备”,有不懂的就及时和系统项目组联系,学懂弄通后给身边的同事们讲解并教会大家使用。

不大的变电站,全部巡视下来需要近5个小时。“这几条线路涉及居民用电,一旦有问题居民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巡视工作结束后,她又拿着测温仪来到几个重要间隔上巡视了一遍。

“现在的变电站加装了很多智能设备,越来越有科技感了。”田小梅说。从少油断路器到六氟化硫断路器,从电磁式二次设备到微机保护,从有人值守到点抄表再到远程监控、远程抄表,从人工巡视到“巡视机器人+视频”远程立体巡检……田小梅见证了330千伏银城变电站的发展变化。

田小梅自1991年参加工作已经在变电运维岗位坚守了30年,她从最初的一名学徒成长为变电工作负责人,虽然身份发生了转变,但是田小梅始终保持着一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心。“看到陪伴了我30年的设备就像看到了‘老伙计’一样亲切,我和变电站一起见证着白银电网的发展变迁,能够在这个岗位上为电力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自豪。”田小梅说。(佘玉乾)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