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架桥连民心 实干映初心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纪实

刘永礼
2022年03月10日13:1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供图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供图

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的是供电企业的责任担当,一头连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就是一支赓续传承“南梁精神”,坚持“面向群众、以电连心,有呼必应、先锋先行”的红色先锋力量。

架起贴心之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

“屋里灯亮了,抽油烟机也能正常工作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2月9日,在华池县山庄村,魏大妈感激地对前来义务检修线路的连心桥服务队队员说。

为确保老人安全用电、放心用电、暖心守家,多年来,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梳理建立老人服务档案,实现“网格精准定位”。同时,为了解决老人因行动不便导致办电不方便等问题,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开辟了老人用电服务“绿色通道”,缩短业扩报装流程,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全力为老人提供报装、咨询、交费、维修等贴心专属服务。

“刚洗完头,不能用湿漉漉的手插、拔电源……”“电吹风用完一定要拔,不能过热……”“灯坏了或者线路出问题了,千万不要自己擅自处理……”这是服务队队员们在庆阳市社会福利院向老人们讲述日常安全用电常识的一个场景。

一直以来,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坚持“善小而为、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理念,常态开展爱老、敬老活动,不定时上门为福利院解决老人们生活用电难题。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进村进户”为孤寡老人、乡村农户、养殖场所等义务检修用电设施1253次,开展志愿服务500余人次,义务献血300余人次,为留守儿童义务募捐价值2.8万余元的物品,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家庭办理实事120余件次,助农春播秋收、义务采摘万寿菊1200余人次。

这一串串数字,不仅仅是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成绩单,更是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生动诠释。

架起暖心之桥,急难险重一线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2月15日19:00左右,夜幕下的环县环州故城人头攒动,猜灯谜、看大戏,故城内一片热闹祥和的景象。而在灯火璀璨的背后,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安全帽、身背工具包的连心桥(庆阳南梁)党员服务队队员正守在配电箱旁边,密切关注着现场用电情况,确保故城各项供电设施正常稳定运行。

“感谢服务队的队员们,他们主动放弃休息,对故城内的每根线、每个配电箱、每个刀闸都进行了详细检查,又根据故城彩灯用电情况进行了合理调整,保证了焰火晚会期间供电安全可靠,确实辛苦了。”故城活动负责人这样说。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进入复工复产期,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对接大客户,及时了解复工情况,义务检查客户用电线路设备,提供管家式上门服务,做到“开工一家、掌握一家、确保一家”。

“老李,这个桩头接触不良,温度过高,会引起跳闸停电……”用电检查中,服务队队员发现陇原果业的配电箱空气开关上桩头接触不良导致发热,存在安全隐患,随时会导致冷库停止运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他们及时将隐患告知该企业负责人,并帮他们彻底消除了该隐患。

2月18日,新一轮寒潮席卷庆阳市,气温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雨雪冰冻天气对输电线路和设备威胁极大,极易造成线路覆冰舞动、设备受污放电甚至线路覆冰跳闸事故的发生。为保障电网以及线路通道安全稳定运行,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志愿对输配电线路开展特巡检查,累积消除缺陷12处,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用电无虞。

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艰险,哪里就有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高高飘扬的旗帜,就有队员们冲锋在前的身影,他们用行动展现了“顶梁柱、顶得住”的央企担当。

架起称心之桥,凝聚推动发展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

为进一步服务“双碳”目标落地,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组织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业务骨干,依托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集约化和数据资源优势,开展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主动融入政府“数字庆阳”建设,打造“电力+双碳+能源数据”融合发展新格局。

“我们力争3月底全市重点用能企业综合监测平台正式上线,计划6月底初步建成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并投入商业化运营,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电力大数据产品,筹划打造‘数字南梁’能源生态互联网品牌,推动新能源产业和数据产业深入融合。”负责此项工作的服务队队员王选岐介绍。

近年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党委充分激发创新创效活力,抽调党员业务骨干,组建柔性团队,建成3个党员创新工作室。仅2021年,服务队队员申请发明专利14项,取得授权5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项,取得授权4项;发表EI论文1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0篇、普通期刊论文23篇。获得中电联优秀创新应用项目奖1项,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二等奖1项,QC成果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专利二等奖各1项。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支队伍,就是一座堡垒。经过10年的发展,连心桥(庆阳南梁)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涌现出见义勇为“国网公司特等劳模”张庆龙、“光明将军”省公司劳模杨虎诚、“能扛事的红色传承人”甘肃省劳模何建功、躬耕脱贫攻坚一线国网公司先进个人范毅、银西高铁群体供电工程“攻坚先锋”省公司先进工作者苏继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1支服务队所在供电所-南梁供电所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3支队伍获得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21名党员获得上级党组织表彰,2名队员获评庆阳市“陇东工匠”,先后收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送来感谢锦旗48面。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这支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的先锋力量在庆阳已经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管家,攻坚急难险重的战斗堡垒,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业务能手集结的先锋团队。他们将凝聚起带动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指标和业绩上争先进位的磅礴力量,为服务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加速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焦隆、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