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助力媒体讲好北京冬奥故事

何艳珺
2022年03月2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媒体讲好北京冬奥故事(中国道路中国梦)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还是一名在校研究生,有幸参与了老山自行车场馆群的媒体服务工作。时隔14年,冬奥火种点亮北京夜空,我作为北京冬奥会场馆媒体运行的工作人员,再度与奥运相遇,见证了“双奥之城”的荣光。

  奥运盛会的精彩,离不开媒体的报道;中国故事的讲述,离不开记者的劳动。同样,为赛事信息发布、媒体运行提供优质服务,让国内外记者能够在更舒适的环境、更便利的条件下工作,也是办好奥运的重点工作之一。

  看似寻常的工作,往往要克服意想不到的挑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山地自行车和小轮车场馆都是露天场馆,我们需要给媒体记者搭建桌椅,布设电源插座、网线等各类设备。北京的夏天高温多雨,一场大雨之后再经过太阳暴晒,桌椅变形、网络瘫痪时有发生。最后,我们找到了一种又厚又长的塑料苫盖,把十几米的看台席全都覆盖起来。几百斤重、几十米长的塑料苫盖,常常要20多个人抬。看台席包裹起来之后,还要在每个座位上用铁丝绳索固定,同时不能压坏电视机等设备设施。不过,“土办法”最终收获了好效果,确保了媒体报道工作的有序进行。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现场观赛受到很大限制,新闻传播比往届更加重要,场馆媒体运行工作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虽然干的依旧是“老本行”,但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要负责12个竞赛场馆和9个非竞赛场馆媒体中心的规划设计和落地。从工作间到看台席,从混合采访区到新闻发布厅,从媒体休息区到最佳摄影位,我们根据每个比赛项目和场馆的不同进行深度设计,赛前完成场馆媒体中心的所有搭建和布置工作。

  疫情防控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媒体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种细节、步骤流程都必须考虑到,否则很容易出现纰漏。在竞赛场馆里,媒体记者最重要的工作区域就是混合采访区。如何既保证记者跟运动员2米的社交距离,又让记者能顺利进行采访,每个场馆都有自己的“妙招”。有的场馆在硬质围栏隔出的通道中放上高脚圆桌,桌上有托盘,供记者放置录音笔或者手机;有的场馆给记者提供长挑杆,方便采访录音;还有场馆会在运动员一侧的围栏上挂上小篮子,让记者放置录音器材。正是这样的精心准备、精益求精,让国内外媒体和记者可以深入报道,讲好各国奥运健儿激情拼搏的故事,讲好中国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热情好客的故事,全面、立体、生动地把北京冬奥盛会的故事传到全世界。

  从2008到2022,从初次邂逅到再度相遇,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服务奥运的自豪感与幸福感,是竭心尽力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埋头苦干、默默奉献,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我相信,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作者为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场馆媒体中心处副处长)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