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奋斗的人生闪闪发光

柴闪闪
2022年04月0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斗的人生闪闪发光(中国道路中国梦·追梦这十年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无数人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提供了更充分的机会。本版即日起推出系列文章,聚焦普通人十年里的筑梦、追梦、圆梦故事,和读者一起携手向更美好的未来进发。

  ——编 者

  从湖北襄阳农村青年,到走上“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很多人说我的人生很励志,可我深知,不平凡之路都是用平凡的双脚一步步走出来的。

  中专毕业那年,我选择了进城务工。先是在苏州的工厂做机床工人,后来跟着朋友来到上海应聘邮件转运员。刚开始,我以为这是简单轻松的活儿,理理邮件、送送信件。没想到扛的邮件大包比在老家扛的麦子还重,一个包裹50公斤,一个人一天要搬近百袋。有工友没干几个月就走了,我却咬牙坚持,只因有个落脚城市的梦想。

  想留下,就得有一技之长;想长本事,就得学。怎么堆码不会倒,怎么放不会把邮件震出“内伤”,老师傅教,我跟着学,下了班还细琢磨、反复练。后来,别人干一两个小时的活,我20分钟就能做完。熟记两千多个地名,一提笔就能画出全国铁路干线图,扎实的基本功让我获得上海邮政“业务技能练兵”大赛第一名,也让我得以在2012年转到接发员岗位。

  做好接发员,仅靠业务技能还不够,要想让邮件转运更快、更优,还得学会分析和管理。这些我从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从哪里学呢?正当我犯愁时,单位工会为我们这些劳务派遣员工开辟了职业上升通道,搭建了全新的学习平台。事实上,随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全社会更加注重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不断厚植高素质人才成长沃土。在单位工会的帮助下,我进入上海开放大学攻读在职专科和本科,通过行政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打开了视野、提升了水平。我也没忘记分享学习成果,带动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工人,帮助他们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获得学历技能双提升;老师傅们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智能化设备,我就像当初他们教我一样耐心教他们。在温情和友爱的传递中,我在上海落了脚、安了家。

  2018年,我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角色变了,底色没变。履职调研时,站在繁华的上海街头,看到来回穿梭的“骑手”,我仿佛看到曾经的自己,载着生活希望,为梦想奔忙。我始终是他们的一分子,要为他们代好言、发好声。上海代表团里专家学者多,我就向他们学习履职经验,实现自我提升;每年至少参加3次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工作之余对劳动法、民法典等的学习,也让我更好地上接国家政策、下接民生诉求。

  在城市留得住、住得下、过得好,是不少外来务工者的梦想。履职4年多,我提交了18份纸质建议,大多数都与进城务工劳动者相关。其中《关于完善新业态中灵活就业劳动者社会保障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相关部委印发指导意见,多地出台相关政策,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这让我备受鼓舞。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曾经的风雨兼程化作春风细雨,润泽每一个和我一样怀揣梦想的人。在这个可敬可爱的时代里,我们用奋斗擦亮人生,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本报记者黄晓慧采访整理)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