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常怀敬畏之心

马明阳
2022年04月1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常怀敬畏之心

  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严以修身方能严以律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谆谆教诲,为党员干部讲规矩、守底线指明了方向。

  “君子之心,常存敬畏。”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常怀敬畏,必须在政治大局面前做到忠诚和笃定,始终保持对党的敬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强调“提高政治能力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党的干部,就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把稳政治方向上对标对表,在增强政治定力上紧跟紧随,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坚定坚决,在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上寸步不让,方能不断提升讲政治的能力水平。

  常怀敬畏,就要在职责使命面前做到担当和实干,始终保持对人民的敬畏。带着对人民的敬畏之心、负责之情投身工作,才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对人民缺乏敬畏心,难免会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敬畏人民,关键要心系人民、热爱人民、服务人民。这意味着,必须尽快建强筑牢与职责使命相匹配的知识体系、能力体系,特别是增强群众工作能力,练就实干担当的铁肩膀、攻坚克难的硬脊梁、敢拼会赢的真本领。

  常怀敬畏,就要在权力面前做到清醒和理性,始终保持对法纪的敬畏。从那些落马干部看,他们中很多人都是贪婪欲望日益膨胀刹不住车,侥幸心理作祟不愿缩手,“不是不知道纪律规矩,而是根本没有敬畏之心”。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员干部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挺纪在前、明纪于心,尤其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树三观、砺心性、练本领、树作风,都需要常怀敬畏、恪守法纪。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敬畏之心对待职责和权力,打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思想根基,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