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静宁:农机“田保姆”发挥大作用

田丽媛
2022年04月17日08:42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静宁:农机“田保姆”发挥大作用

顶凌覆膜、深松旋耕、苗木栽植……春耕时节,在静宁县的田间地头、果园深处,随处可见各种农机繁忙作业。

近年来,静宁县着力推动农业机械化生产,2021年秋季以来,静宁县引进农业机械3992台,调用各类机械5680台,整治撂荒地7.1万余亩,完成果园、旱作农业覆膜15万亩,千亩示范点29处,为全县农业生产注入了新的动力。

静宁县农机主管部门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主动作为,不断拓展了农机服务市场。静宁县利贞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了全县13个乡镇的深松整地、免耕播种、机械化收获等农业生产服务。

“在撂荒地整治中,农机发挥了大作用。从2021年实施土地整治到后续打草、耕地、旋地、覆膜,合作社已累计治理撂荒地2800亩,深松整地4万亩,播种旱作农业2万亩,残膜回收3450亩。”静宁县利贞农机专业合作社经理韩天明说。

为推进乡村振兴,盘活村集体闲置可变资源,界石铺镇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对无人耕作的地块完成了“耕、种、收”。

在界石铺镇赵岔村5000亩顶凌覆膜现场,镇产业公司调度的117台农业机械正在紧张作业。“自春耕生产以来,镇上调用各类农机抓紧作业,现在赵岔村已经覆膜4500亩。”界石铺镇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赵磊说。

为解决南部乡镇果园生产经营问题,农机服务公司提供了针对性、个性化的生产服务。

在治平镇杨店村老果园改造现场,几台农机正在果园内开展打孔、旋耕、覆膜等作业。“现在用四轮旋耕机覆膜、打眼一次成型,真是既方便又省劳力。”果农胡永平感慨道。

“今年老果园改造园地旋耕、覆膜及道路绿化栽植全部使用了机械,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也方便了老百姓。”治平镇镇长赵有红说道。

截至目前,静宁县机耕面积达104万亩,机播面积54万亩,农机总动力达到29.5万千瓦,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达到69%。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