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线上认养"模式助推"东乡贡羊"走向全国

赵好飞 赵淑娴
2022年04月18日14:25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认养”模式助推“东乡贡羊”走向全国

远在几千里之外,消费者打开手机便能看到羊的生长环境,“羊脸识别”及时发现羊的健康状况,可直接发出警报通知农场兽医。“线上认养”模式让客户有了属于自己的牧场,助推“东乡贡羊”品牌走向全国各地。

如今,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推动传统养殖向技术型、现代化的智慧养殖转变,智慧养殖相比传统养殖有哪些新变化、新特点?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乡县车家湾乡的西部数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探究竟。来到养殖基地,记者发现这里的羊耳朵上都戴着别致的“耳环”,“耳环”上还有二维码。说起这个二维码,该公司负责人常振文打开了话匣子:“这是一种创新养殖模式——线上认养,基地的每只羊都有自己的主人,扫描二维码就能看到羊的出生地点、认养时间、健康状况等信息。客户可实时查询饲养数据,在APP小程序上查看认养羊的视频监控和每日育肥体重。”

大家经常听说“人脸识别”,但是否听过“羊脸识别”呢?在基地圈舍内可以看到很多监测仪器和摄像头,这些摄像头通过图形识别来分析羊的外在体征,如行为、身体形状和运动状态,从而可起到羊只确权、鉴别身体健康症状等作用。同时,基地还利用红外线测羊只体温,体温超标会直接发出警报通知农场兽医。在繁育方面,系统可辨别羊只是否要生产,帮助兽医做好前置工作。

据了解,认养客户还可随时到牧场实地查看自己认养的羊只,参加牧场每月组织的集体参观活动。认养人在满足规定认养天数后,可在交易平台自由交易认养标。若认养的羊只出现意外损失的情况,农场将全额赔偿本金,认养人还可选择屠宰邮寄羊只。

常振文是一名退伍军人,前几年一直在北京从事互联网工作,积攒了大量经验后回到家乡兰州创业,通过线上智能化平台和线下专业化牧场相结合,自主研发了集“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具备360°全方位溯源系统”的大型电商认养交易平台,实现了将普通的查看认养模式全面拓展到一“键”式实时溯源认养模式,并结合电子耳标、智能数据采集终端、牛羊肉溯源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对基础羊实行一羊一标在线动态管理,达到认养产品全链可追溯,打造出一套系统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新型互联网农业模式。

2021年10月,通过东乡县招商引资,常振文带着物联网技术走进了该县车家湾乡。体温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羊只确权系统、全生命周期溯源系统记录了羊的日常、饲喂、用药、防疫、基因筛查、生育等全部数据。每只羊都做了FecB(多胎基因)筛查,保留多胎基因优质繁育母羊。同时,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将进行全程技术指导。目前,养殖基地羊存栏700多只,其中400多只羊已被认养,除国内认养客户外,还有5名国外客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着力打造东乡贡羊产业生态链,在车家湾乡计划流转8100亩撂荒地用于牧草种植、养殖基地建设,现已流转5500亩土地用于牧草种植。“今年,我们计划在流转的撂荒地上种植苜蓿、土豆、玉米、燕麦、高粱等作物作为羊饲料,羊粪作为有机肥,可以改善土质,防止土壤板结,是农作物很好的养料。养殖基地将羊粪利用到种植中,形成生态种养的循环模式,既保护了环境,还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常振文介绍道。

通过微信小程序线上认养一只东乡羊,让消费者从过去的间接被动知晓信息,到现在可直观看到羊只的生长环境,有效解决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问题,增加了消费者的参与感,打响叫亮了“东乡贡羊”品牌。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