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文化·旅游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

希望遴选出“高峰”之作

本报记者 张鹏禹 
2022年04月18日1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希望遴选出“高峰”之作

3月17日,中国作家协会发布“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征稿启事,邀请广大作家和写作爱好者共同拥抱新时代,书写新山乡,以原创长篇小说形式聚焦新时代中国山乡天翻地覆的史诗性变革,多角度展现乡村时代变迁,生动讲述感天动地的山乡故事。

近日,记者从本次活动承办方作家出版社了解到,征稿启事发布一个月内,已陆续收到300余篇、6000万字来自社会各界的投稿,其中大部分是已成稿作品,有的甚至是几部曲的大部头作品。来稿中既有专业作家的作品,又有山乡人写的山乡事,还有网络作家的创作。此外,很多在线写作平台也积极推荐优质稿件,打包发送过来。

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松介绍说:“来稿中有山乡青年创业故事,也有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感人事迹。作品的题材角度多姿多彩,有写民宿业的,有写养殖业的,有写种植业的,有写防治污染的,也有立足电力建设、邮电事业的。从目前来稿状况看,既有接地气的乡土气息,也有贴近当下的时尚元素。一些作者除了发来自己的作品,更表达了对这次活动的期待。有来自乡村的作者说,‘这次中国作协敞开大门,对所有写作者发出征文,重新点燃了我的写作梦想,希望能把握这次机会,把自己熟悉的生活和故事写出来,让更多人看到一路成长的山乡人。’”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介绍说,收到稿件后,首先由作家出版社组成“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选题论证小组,陆续对推荐和征集的稿件进行初筛,从中选出拟纳入创作计划的作品。第二步是由作家出版社组织中国作协及文学界相关专家组成“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选题论证专家组,对初筛后的作品择优正式纳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之后,作家出版社将组织专家针对纳入计划的每部作品召开改稿会,有效提升作品质量。同时,结合实际,也可为作者指定知名作家、评论家或资深编辑,一对一进行写作指导。作品创作成熟后,由作家出版社安排出版。此外,还将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成果向影视、戏剧、网络音视频等文艺形态和传播介质转化,不断强化文学作品知识产权的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发利用。

作家出版社董事长路英勇介绍说,“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不是一个简单的征文活动,而是旨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导向,培养一批有为编辑,挖掘一批有潜力的写作者,出版一批现实题材文学精品。“我们希望最终遴选出的作品是真正的‘高峰’之作。”

据了解,“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倡导山乡人写山乡巨变,注重发掘那些身在山乡基层、饱含创作激情的写作力量。通过这一计划,将推出一批有朝气、有潜质、有阅历、有泥土气息和创新精神的作家。同时还向网络作家敞开怀抱,鼓励、支持、引导他们成为新时代文学精品创作的有生力量。该计划将持续5年。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