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2021专题>>花儿临夏,在河之州>>临夏州要闻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年04月19日14:52 |
小字号

从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临夏州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持续推进新时代“三农”水平高质量发展。如今,在广袤的河州大地上,乡村道路四通八达,特色产业生机盎然,旅游禀赋深度挖掘……全州上下正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东乡县唐汪镇马巷村是全省乡村建设示范村,全村共有4个社171户825人。近几年,该村大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实施村社道路硬化、道路改造提升项目,硬化率达100%;累计危房改造54户,住房条件大幅度提升;自来水入户实现全覆盖,水源稳定、水质达标……硬件设施的改善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有了大幅提升。

东乡县马巷村村民马维荣说:“这两年村里的路都修好了,我们出行特别方便,通过政府资助我们的房子也修好了,家里天然气通了,烧水做饭特别容易,生活越来越好。”

在实施村容环境整治的同时,马巷村借助“十里杏花”长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发挥“唐汪大接杏”的品牌优势,实现了特色杏林种植、民俗采摘体验、乡村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如今,搭载着乡村旅游致富快车,不少村民选择返乡创业,在家门口办起农家乐,现在他们的生意红红火火,创业致富的路越走越宽阔。

东乡县马巷村农家乐(杏花驿站)负责人马如宝说:“以前我在外面开饭馆,后来我们村的旅游业发展起来了。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回家贷款开起了农家乐,尤其是杏花节、杏子采摘节这两个节日游客特别多,一天平均能挣三四千块钱,一年下来预计能收入四五万块钱。”

近年来,马巷村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实现“产业旺、农民富、农村美”为目标,紧紧围绕组织、产业、生态、文化、人才“五大振兴”做文章,描绘充满希望的乡村发展蓝图。

东乡县唐汪镇马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维俊:“我们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旅游业,打造地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在马巷村实施了改扩翻、旱厕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美化绿化等项目,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着力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

东乡县唐汪镇党委副书记代镇长张翼萍说:“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机遇,以马巷村为模板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切实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马巷村只是临夏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放眼临夏大地,临夏州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临夏州尽情绽放。临夏儿女将重整行装,踏上新的赶考路,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马茜 祁俊宏)

来源:临夏州委宣传部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4月18日甘肃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王文嘉)据甘肃省卫健委消息,4月18日0—24时,甘肃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兰州市安宁区),系4月15日公布外省来甘无症状感染者的同行人员,作为密接者在集中隔离期间筛查为阳性,经专家分析研判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轨迹信息由相关市(州)或县(市、区)进行发布。…
兰州率先实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兰州市国资委、兰州市财政局、兰州市工商联等九部门制定印发《兰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制定和实行,是兰州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发力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继续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对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兰州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兰州:老小区的温暖之春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调、政策解释、组织核酸检测、生活保供……甘肃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市区驻守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组建4支“红色驻守小分队”,为社区居民保供纾困。 供暖问题一直是困扰西李家湾社区长江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也成了驻守工作组的头等大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