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青岛生态林”尽染陇中一片绿

杨唯伟
2022年04月20日08:4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生态林”尽染陇中一片绿

四月,驱车从定西市安定区出发,向城区东山盘旋而上,云杉、油松、刺槐、河北杨整整齐齐地耸立其间,山坡间涌动着浓浓绿意。

这里,就是青岛生态林。自去年青岛市与定西市协作以来,两地携手实施“青岛生态林”建设工程,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到东西部协作过程中。

4月14日上午,青岛协作定西挂职干部春季植树活动在这里举行。在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下,大伙手持铁锹,满怀干劲,扶苗、铲土、踩实、提桶浇水……合力栽下满怀情谊的树苗。

“今天是我们来到定西满一年的日子,刚来时山上的树还很稀疏,现在已经明显绿起来了……”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勇感慨地说道。

定西地处黄河上游,是渭河的发源地,也是洮河以及重要支流关川河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去年,青岛与定西携手开展东西部协作,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成为两地关注的重点。

擦亮生态底色,方能筑牢绿色屏障。

青岛生态林规划面积1.2万亩,安定区在生态修复治理的同时,建设文化特色景观,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工程坚持大苗上山、一次成林、一次成景,设计栽植各类苗木126万株,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森林景观。同时,配套道路绿化30公里,新修森林防火道路2.5公里等。”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陈正斌说。

在树种选择上,坚持因地制宜、物种多样性、景观多样化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等原则。

“我们分为生态林和经济林,生态林选择侧柏、云杉、油松等针叶树种,金叶榆、刺槐、河北杨等阔叶树种,以及榆叶梅、刺梅、丁香等花灌木。”陈正斌说。

相比山坡上间隔紧密的生态林,半山平地间种植的经济林间隔稍宽。“虽然现在看着略显稀疏,等三五年挂果了,效果就好了。”陈正斌介绍,经济林栽有花椒、大接杏、山楂、早酥梨、蜜桃等树种。

截至目前,安定区已完成整地5000亩,造林4500亩,栽植各类苗木47万余株,4月底将全面完成二期造林任务。

安定区在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同时,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生态建设的“双赢”。据初步统计,在青岛生态林项目建设中,已吸纳用工4万多个,累计发放劳务补助500余万元,惠及农户800多户。

项目建设经济林614亩,预计挂果后年平均每亩收入2000元,惠及农户44户,户均收入2.79万元。项目实施中,优先采购当地群众自育的苗木,带动当地群众育苗130亩,受益农户62户,户均增收6500元。

和安定区一样,连日来,通渭县也抢抓时机,加快南北两山青岛生态林的栽植。为保证成活率,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挖坑、浇水、定根等标准栽植苗木,树种多以白皮松、碧桃、云杉、山桃等本地树种为主。

通渭县规划建成青岛生态林1.2万亩,栽植苗木95.5万株。项目配有蓄水池建设,集消防、绿化用水、景观为一体。还配有7座瞭望塔,建好后登塔便可以看到城区全貌及南北两山的林业生长及防火情况。

如今,东西部协作正不断夯实陇中绿色发展底色。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