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将帮助农民工讨薪 确定为支持起诉重点领域

兰州新区检察院主动作为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2022年04月21日15:09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帮助农民工讨薪 确定为支持起诉重点领域

农民工讨薪问题连着民生、事关稳定,为了真正实现帮助农民工讨薪的最终目的,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强化支持起诉职能,创新“一二三”模式,构建支持起诉工作机制,以支持起诉化解积怨,推动息诉息访,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一季度,共计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7件,帮助27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0万余元。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把化解社会矛盾的理念贯穿支持起诉全过程,运用“诉前调解+支持起诉+社会治理”办案模式,避免就案办案,将诉前调解作为支持起诉的前置程序,做到定纷止争,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在办案中,始终坚持和解优先,针对有支付能力、有和解意向的企业或个人,深入开展释法说理、调解疏导工作,促成当事人双方协商和解,力争在起诉前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致力于“一案一策”开展多元综合帮扶,既与其他检察院案件调查取证联动,又与人民法院案件办理联动,检察官从化解民事矛盾纠纷、修复受损社会关系角度出发,释法说理,化解了欠薪纠纷,消弭了信访风险。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加强案件审查和灵活运用支持手段的方式,保障支持起诉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把好受理和审查关,保证支持起诉依法进行。坚持“受审分离”原则,由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对支持起诉案件进行形式审查,重点审查案件是否属于本院管辖范围、是否超过诉讼时效、是否材料齐全等;对经形式审查后符合要求的案件,由民事检察部门进行实质审查,重点审查当事人权益是否受到侵害、请求是否合法,对于合法请求予以支持起诉。二是运用好支持起诉方式,保证支持起诉取得效果。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联系法律援助、促进诉前调解等方式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支持和帮助,对其搜集证据范围、方法和撰写文书给予指导和帮助,必要时运用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调取相关证据。

兰州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强化机制建设、强化支持重点和强化跟踪问效,促进支持起诉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服务社会热点,拓展支持起诉领域。实现农民工欠薪追缴与助推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将帮助农民工讨薪确定为支持起诉重点领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与劳动监察、法院的密切配合,积极运用调查核实权,全面深入了解案情、打开当事人心结、化解积怨,成功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的工资款,使得受损的社会关系得到及时修复,充分彰显了司法温情。二是强化内外机制建设,夯实支持起诉制度基础。加强与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逐渐形成了移送线索、个案协商、研讨交流和联合办案的支持起诉工作模式,并协同法院持续推进相关方案的制定,明确支持起诉工作方式、工作范围、案件办理、监督管理等问题。同时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法院之间的沟通协调,争取理解和支持,就民事检察支持起诉的法律依据和法律地位问题以及案件的法律适用难点问题与法院进行反复沟通,达成共识,强化了支持起诉工作外部合力。三是强化支持起诉效果,提高支持起诉工作质量。对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案件采取优先受理、优先立案、优先办结的“三优原则”,加强对法院诉讼和执行的监督,对于因胜诉但执行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持续跟进了解案件诉讼进展情况,征求当事人的意见和建议,以真正实现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