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防癌的关键是自律(链接)

2022年04月2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防癌的关键是自律(链接)

  接种疫苗能远离宫颈癌吗?

  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恶性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的肿瘤,几乎所有的宫颈癌患者都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宫颈癌可以通过接种宫颈癌疫苗(HPV疫苗)进行有效预防。但是,接种HPV疫苗不能取代宫颈癌筛查,HPV疫苗接种和宫颈癌筛查的结合,才是预防宫颈癌的最佳方式。

  2009年,在原卫生部和全国妇联的推动下,中国启动了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两癌筛查项目,优先帮助最需要的人群。到2018年,累计为近1亿人次的适龄妇女提供了免费的宫颈癌筛查,挽救了无数生命。2016年以来,中国多个城市陆续启动或宣布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越来越多的女性因此受益。

  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通过注射疫苗、筛查和早诊早治来全面预防以及消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教授乔友林

  如何有效预防肺癌?

  世界卫生组织把可吸入颗粒PM2.5确定为一类致癌物质。预防肺癌,不仅要关心室外空气质量,更要关心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室内空气质量。

  室内的烟霾主要有3个来源,一是烟草烟气,包括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烟草中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几百种有害物质,已经明确的致癌物质有69种;二是厨房油烟气,一些烹调方式如煎、炸、爆炒、烧烤等都不利健康,如果不保持通风、不开抽油烟机,厨房的PM2.5大概率会爆表;三是有些装修材料里含挥发性污染物,因此我们倡导绿色装修。

  关注室内外空气污染的同时,也要注意远离“心理雾霾”,远离爱生闷气,保持好心情。

  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建议40岁以上、长期吸烟、长期接触烟灰或油烟、有慢性肺病或肺癌家族史等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定期进行肺癌筛查,通过胸部CT给自己的双肺留张“底版”。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

  肠癌是怎么被耽误的?

  我们在病房做过统计,大约80%的肠癌患者都有诊断过痔疮的经历。俗话说“十人九痔”,很多患者自己觉得可能是痔疮便血,没有第一时间去医院。有的便血通过吃药止住了,但反而耽误了肠癌的发现——肠癌的便血首先是表面破溃、感染,然后形成脓血便,吃了消炎药,表面的炎症好了,血止住了,但是癌并没有停步。

  肠癌是一种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疾病,高脂饮食、高压熬夜、久坐不动、吸烟、肥胖等因素都是导致肠癌高发的原因。此外,结直肠癌的发生率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升高,在40—50岁以后呈显著上升趋势。超过40岁的人、家中有肠癌病史人群以及患有肠道类疾病的人群通常被认定为肠癌高发人群,建议这些人多关注自身身体变化,积极进行肠癌早筛。

  肠癌不可怕,完全可以防得住、查得清、治得好,也能活得久。希望患者能科学、正确地面对肠癌,切忌偏听偏信,以免延误病情。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锡山

  癌症早筛意义何在?

  对于癌症,我们不担心它发生,而担心过晚地面对它,因为癌症的早期都不可怕。

  癌症早筛就是癌症还在“恐龙蛋阶段”的时候,通过筛查从表面看着很健康无症状的人群,发现癌症或者癌前病变的患者,避免癌症发展到下一个阶段。

  好的癌症筛查要满足三个条件:明确的临床指导意义,简便的确诊办法和可行的临床介入手段,使用方式便捷,从而让用户愿意使用。

  防癌的关键就是自律。克服内心的恐惧,建立定期主动筛查的习惯,是防癌的关键。

  ——朱叶青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

  申奇整理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