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

服务光伏发电 助力乡村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4月26日20:42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消息,近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张掖市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为用户排查光伏发电设备。走进东联村便能看到居民屋顶上一排排蓝色光伏板整齐划一,一缕缕阳光正被转化为一度度清洁电能。

让优质服务实起来

东联村是张掖市“四化”新农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和省级卫生村。2019年以前,东联村仅有一台10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供居民用电和农业灌溉用电,因线路供电半径长存在用电“卡脖子”等情况。

2019年以来,东联村开展创新引领示范点建设,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也深入现场查勘,了解用电位置、周边线路电源等情况,重新对线路进行了规划布局,为东联村新安装4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架设10千伏线路0.75公里、0.4千伏线路0.95公里。

此外,在整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推进时,该公司围绕光伏发电延伸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精准的服务。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主动上门服务,对光伏用户的线路、设备及运行情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提醒用户及时改进;对保护接地线进行重点检查,把好光伏并网安全关、质量关,为分布式光伏用户提供良好的发电条件。

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据了解,在光伏并网发电初期,该公司为东联村光伏用户开辟供电服务“绿色通道”,优化办电流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光伏用户普及安全知识,讲解设备运维、保养及运行中要注意的事项等,真正做到全方位服务光伏用户,确保光伏发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电足了、电压稳了,光伏发电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壮大了东联村集体经济,吸引人才回流为发展“输血”,就业岗位的多元化让更多人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村民收入显著提升。

让生态环境美起来

据了解,在当前“双碳”目标背景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成为绿色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力量。在乡村发展清洁能源也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相得益彰。

今年以来,该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争当绿色“排头兵”,以光伏电站、电动汽车充电桩等电能替代项目为切入点,大力宣传电能替代清洁、低碳等优势,将电能广泛用于滴灌排灌、蔬菜种植、中药材加工和养殖业等领域。清洁能源为东联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创建了良好的人居环境,使这里逐渐向着“生活用能清洁化、村容村貌整洁化、农业生产绿色化”的方向发展。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聚焦“双碳”目标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大力建设与现代化农业、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产业融合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电网,助力地方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杨晓英)

(责编:周婉婷、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逐梦太空 甘肃大中小学生在线同上航天思政课
  人民网兰州4月24日电 (黄帆)为引领青年师生学习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科普知识,4月23日14:00,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宣传局指导,人民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委、甘肃省教育厅、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中国空间站,等你来出差!’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航天思政大课”活动开讲。甘肃省大中小学学生和全国各地网友在线收看了这堂特别的思政大课。…
兰州率先实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兰州市国资委、兰州市财政局、兰州市工商联等九部门制定印发《兰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制定和实行,是兰州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发力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继续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对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兰州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兰州:老小区的温暖之春
  人民网兰州4月19日电 (高翔)封控管理、信息流调、政策解释、组织核酸检测、生活保供……甘肃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西李家湾社区市区驻守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组建4支“红色驻守小分队”,为社区居民保供纾困。 供暖问题一直是困扰西李家湾社区长江小区的“老大难”问题,也成了驻守工作组的头等大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