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红色是鲜亮的底色(一线感悟)

朱 磊
2022年04月2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色是鲜亮的底色(一线感悟)

  安源路矿,掀起工人运动的高潮;秋收起义,第一次亮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井冈山,革命摇篮孕育燎原的“星星之火”;桂东沙田,“第一军规”历久弥新……湘赣边革命老区的土地上,有许多难以忘却的红色记忆。

  行走湘赣边,红色资源在焕发活力。老区人民捐出祖屋,做宣教基地;妥善保护的红色遗址,讲述峥嵘岁月;很多地方努力搜集烈士名单,整理烈士事迹……红色是鲜亮的底色,红色故事是生动教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从革命英雄、革命精神、革命文物中更好汲取智慧和力量。

  行走湘赣边,红色血脉在赓续传承。在三湾改编旧址江西省永新县,革命后代、党史专家、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宣讲团队,把“红色课堂”开到社区和田间地头;在湖南省炎陵县,为保护墙上的红军标语,群众几十年不翻修房屋。一代代人用务实行动,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行走湘赣边,红色基因在发扬光大。江西省万载县槽岭村年轻党员林国艳返乡创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项目就叫“红婶婶”。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的故事处处可见。厂房开工建设、小楼拔地而起、道路通村入户,幸福笑容洋溢在老区人民脸上。这启示我们,把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才无愧于历史和人民。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出台,老区正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如何更充分地挖掘和用好红色资源、加强湘赣两地协同合作、最大程度发挥老区发展优势,是一道必答题。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奋勇争先,推动老区高质量发展,方能不负革命先辈期望,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