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健康

电子社保卡有啥用?可享受诸多线上民生服务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2年05月13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子社保卡有啥用?可享受诸多线上民生服务(民生服务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超5亿人。电子社保卡能干啥?有了实体卡,还需要申领电子社保卡吗?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

  首先,电子社保卡作为线上身份认证凭证,可以在互联网上实现身份认证。持卡人不仅能够凭借电子社保卡实现线上待遇资格认证,还可用于政务门户网站的快速注册和登录。

  其次,电子社保卡还能申办线上业务,包括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等多类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完成申办。据统计,2021年,有1.81亿人次使用了电子社保卡“个人社保权益单”查询功能;2208万人次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网上社保待遇资格认证;675万人通过电子社保卡办理社保关系转移。

  2020年7月,电子社保卡还开通了“就业在线”平台,汇聚了20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动者只需登录电子社保卡,即可了解到实时、跨区域的招聘信息。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发布1635万个岗位信息,当前有效岗位811万个。

  此外,电子社保卡还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可用于线上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医疗费结算等。目前,许多城市已通过电子社保卡开通了就医购药服务功能,在就医时出示手机端电子社保卡,看病后不用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结算,或者在购药时完成扫码支付。

  该负责人介绍,持卡人可根据自己的用卡习惯,在不同的用卡场景下,自由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忘带实体社保卡时,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也能同样使用。但如果挂失了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也不能再使用。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