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社会·各地

在永靖美丽乡村 寻觅向往的生活

郭慧霞
2022年05月23日13:43 | 来源:民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永靖美丽乡村 寻觅向往的生活

永靖县三塬镇东风村面朝被誉为“刘家峡洱海”的炳灵湖,背靠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起飞场——黄家大山,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里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记者走进写着“鱼仙巷”的木质牌坊门,平坦干净的印花巷道、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石砌的渠道、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和景观小品,这一切变化,让坐落在黄河岸边的老村庄焕发出了新景象。

为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同时保护好生态安全,该村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分期实施了风貌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等项目,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已经完工,马上要实施第三期工程。

“我们配套建设了停车场,并在路旁设计1.1公里的木栈道景观步道、挑空木平台、玻璃栈道等设施,木栈道作为隔离带,防止车辆进入河滩,对河岸环境进行破坏。污水、燃气等公共管网一次性铺设完成,污水集中到县城污水厂统一处理,保护好黄河生态安全。”该村包村干部张彦鹏说道。

同时,该村依托刘家峡水库旅游资源优势,打造“渔文化”品牌,以生态为本、文化立足、景观多样、精品产业为设计原则,重点打造鱼跃巷、鱼仙巷等特色巷道,里面有黄河鲤鱼、三文鱼、虹鳟鱼等鱼种的简介,道路沿线还摆放了羊皮筏子、渔网、船桨、草鞋、稻草人等,展示山水、民居、渔家和谐的生活画卷,提升黄河三湾知名度和影响力。

乡村发展蒸蒸日上,在这里居住的群众有了更多致富机遇。村民魏元辖将自家庭院进行升级改造,他说:“我们准备建一个有特色的民宿,让来魏家坡的游客吃好、住好、玩好,不仅能欣赏我们这边的美丽风光,还能了解当地的黄河文化。”

而在刘家峡镇城北新村,同样有景观的看头,有文化的说头,有产品的卖头,有农民的盼头。

在城北新村的街道里,四通八达的水泥马路宽敞干净,各家各院门前打扫一新,给人一种舒适宜人的乡村气息,宽敞明亮的房屋和颜色鲜艳的花朵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从王台乡山区搬迁下来的崇玉堂一家,如今就生活在这里,新房的院子里摆放着不同种类的花草,去年她家被省上评为“美丽庭园”示范户,她还在村里的产业园上班。崇玉堂告诉记者:“原来我们住在山区,山大沟深,靠天吃饭,平常娃娃上学、看病坐车都很困难,搬迁下来后在产业园上班,工资一天100元,我们的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

城北新村集中搬迁安置了全县12个乡镇35个村的1209户4680名群众,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通过建设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全力打造经济繁荣、产业发达、文化多样、环境优美、独具魅力的现代都市田园小镇。

为传承传统文化,保留乡愁记忆,该村建成100多平方米的乡村记忆馆,里面放置了由搬迁群众捐献的200件具有代表意义的各类乡村文化生活用具、传统农耕用具,全方位展示传统民俗和农耕文化。同时安排专人担任讲解员,细致讲述城北新村发展变迁的村史,通过对比今昔发展,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我们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乡村记忆馆、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和宣传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逢年过节举行各项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把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传达到每家每户,让大家成为城北新村的主人,把城北新村当作自己的家来治理。”该村书记崔海洋说道。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