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理论·时评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民生观)

孙 奥
2022年05月2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民生观)

  在别人遇到难处时搭一把手,把爱心与善意传递下去,将温暖带给更多人

  不久前,一则新闻引发关注。在江苏苏州阴山岛附近,一辆汽车坠入太湖,一对母女被困车中。千钧一发之际,两位在附近施工的工人师傅驾驶打捞船前来救人,帮被困母女成功脱离了险境。两位工人师傅奋力救人的行动赢得了许多网友的点赞。

  大家为他们善良热心、见义勇为的精神叫好。“义者,宜也”,两位工人师傅听到求救声,直奔现场,快速应对,果断施救,用发自本能、出于本心的行动,救人于危难、助人于紧急。这样的英勇之举是对每一个人的鼓舞,在他人危险无助时,不围观、不漠视,该出手时勇于出手,用你我的善行温暖人心,用涓涓暖流汇聚出正能量的海洋。

  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特别具有感染力。两位工人师傅救人时,还有很多好心人也积极参与进来,一起施救。有人大声呼救,有人在岸边接应,还有人将落水母女一路护送到医院……面对危难,一般情况下,只要有人喊一句“都来帮忙”,然后带头去救,马上就能带动许多人搭手。

  见义勇为激荡社会正气。郑州的特大暴雨里,工人袁格与洪水搏斗30小时,救下50多人;道德模范肖继安多年来始终没有停止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脚步,先后抓获小偷479名;女大学生崔译文面对凶徒冰冷的尖刀,为了保护同学,挺身而出……无数平凡者,在险境中无惧无畏、英勇救人,书写了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把爱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送外卖的小哥、买菜回家的阿姨、正在实习的医学生……危急时刻,每个普通人都有可能化身超人,成为救人于危险之中的“平凡英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愿每个人都能存善念、行善举,在别人遇到难处时搭把手,把爱心与善意传递下去,将温暖带给更多人。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