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要闻

全力护航高考 助力学子圆梦

2022年06月06日08:44 | 来源:兰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护航高考 助力学子圆梦

兰州公安交警为高考学子护航

为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考点周边交通环境良好,实现“平安顺畅高考”的目标,兰州公安交警结合全市交通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各项工作措施,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会同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集中排查送考车辆和学校,加强安全教育警示提示,规范驾乘人员安全管理。

优化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开辟临时停车泊位,便利接送考生车辆使用。

坚持人性化执法,对高考公务用车、接送考生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在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接报涉及考生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协调车辆协助转运考生。

各交警大队联合辖区社团组建护考小分队,及时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和走错考场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高考期间,兰州公安交警将对考场周边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控措施,设立禁鸣、临时绕行等交通标志,安排警力指挥疏导。

6月7日、8日上午7:30至9:00,11:30至12:20;下午1:30至3:30,5:00至6:00,在考点周边道路设立“高考考生及工作人员专用通道”,确保工作人员车辆、接送考生车辆安全畅通;全力保障“绿丝带”“爱心车”等接送考生车辆通行;配合有关部门取缔考点门前摊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中高考在即,为保障广大考生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饮食安全,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饮食安全,谨防食源性疾病。

家中风险须防范

在家就餐时,食品原料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要充分清洗,注意生、熟分开,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禁食或慎食四季豆、野生蘑菇、新鲜黄花菜、发芽士豆及凉拌菜、外购卤菜、冷食和隔夜饭菜等风险高的食品。

采购食品须仔细

采购即食食品,建议通过超市、商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并留存购物凭证,不要购买感官性状发生变化的食品、地摊食品。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的标识、包装是否完整,并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若购买保健食品,应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仔细查验标签及说

明书的要求,切忌盲目使用。

应急处置要及时

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高考、中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考生或家长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45热线电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兰州电信全力做好高考通信保障工作

6月7日至8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将拉开帷幕。兰州电信多举措并行,启动高考护航模式,全面落实和做好通信保障工作,为全市高考学子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据了解,开考之前,兰州电信预先部署,从组织保障、网络清查、应急响应等方面做足功课,确保高考专网电路安全畅通,并在5月底完成了对网络、视频、电话等通信设施的大规模清网排查,以及网络安全隐患整改和相关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兰州电信成立了通信保障领导小组,制订了通信应急预案,并根据考场网络覆盖评估,对考点周边的关键基站提前进行扩容,确保周边通信畅通。高考期间,重点加强网络的实时监控工作,并排专人全程对网络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实时监测考点屏蔽器对网络的干扰和影响,实时向前后台保障人员发布网络性能预警和重要告警信息,实现网络故障的快速响应和安全处理。

兰州电信表示,将充分发挥网络、技术、服务优势,做好兰州所有考点通信保障服务工作,确保网络运行良好。以企业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高考期间网络运行畅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特约记者 汤浩

高考期间 兰州市大部天气适宜

6月5日,来自省、市气象局的消息,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高考期间,甘肃省大部天气适宜,利于考生发挥,但需防范局地较强降水对考生出行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5日夜间到6日白天,临夏、甘南、定西三州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阵雨或小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其中祁连山区阴有阵雨。

6日,兰州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17℃至30℃之间;7日,兰州市为多云天气,气温在16℃至29℃之间;8日,兰州市为晴转多云天气,气温在16℃至31℃之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责编:周婉婷、焦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