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人民日报看甘肃>>人民日报看甘肃

弘扬工匠精神,为实体经济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践行嘱托十年间)

本报记者 王锦涛 曲哲涵
2022年06月24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弘扬工匠精神,为实体经济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践行嘱托十年间)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成为顺应时代需求的教育改革内容之一。

  “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与时俱进,认真学习,掌握更多实用技能,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为国家所需的人才。我支持你们!”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时,对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再次作出重要指示。

  职业教育、工匠精神是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一件大事。总书记同山丹培黎学校间,有着特殊的缘分。在福建工作的时候,他曾推动企业资助过这所学校。到中央工作后,他也一直关心学校的发展。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创新办学理念,近年来全面推动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培养工作。”山丹培黎学校校长彭东军说,学校先后与省内40多所中职学校签订“五年一贯制”联合培养协议,学生通过转段考试便可升入高职。2020年,培黎职业学院正式招生,并与北京、广东等地的企业和高校合作,实现了“中高职一体化、校企研多平台”办学。

  “总书记的勉励让我更加坚信,将个人成长和国家需求相结合,人生可以很精彩。”培黎学校实训楼里,王睿兴熟练地在光机电一体化设备前操作,谈到未来发展他满怀憧憬。职业教育改变着大批像王睿兴这样的农村娃的命运。山丹培黎学校农村学生占比83.7%,目前已有1万多名学子走出大山,告别贫困。

  长期以来,西北地区因自然条件限制,发展相对落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搭起成才“立交桥”。入夜,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实验室灯火通明,全国劳模、提纯班班长潘从明,正辅导刚入职的技工做实验。甘肃职业教育从“校中厂”向“厂中校”延伸,数控机床轰响的无尘车间,火花四溅的焊接平台……职教课堂在不断延伸,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立交桥”更加畅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正加速构建。

  不久前,甘肃出台加快“技能甘肃”建设的若干措施,将筹建3到5所职业技术大学,试点建设一批职普融通综合高中,并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说,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24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46万人以上。

  目前,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超过2915万人。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改变着更多人的命运,改变着更多家庭的面貌,也为民族复兴提供着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24日   第 03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