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甘肃频道>>企业动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深入推进清洁生产 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8月31日15:21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小字号

推行光伏发电,助力碳中和。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供图

据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消息,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在打造绿色油田、环保油田、清洁油田的过程中,通过源头设计、技术提升、综合治理等措施,加大对伴生气、钻井、试油、措施作业废液的回收处置力度,有效保护油区生态环境,达到“废气不冒、废液不漏、固废不留”的环保标准,精心呵护油区生态环境。

该厂累计配套建设措施返排液处理站12座,7.9万方措施返排液全部规范处理,全厂27座站库31套采出水系统水质达标率达99%。“通过大力实施‘煤改气’‘油改气’,建成轻烃9座混烃厂,3座发电机组和1座CNG站,形成‘场站自用、CNG、干气发电’的综合利用模式,实现伴生气全部回收利用,全厂实现零燃油、零燃煤、零火炬。”该厂工艺研究所负责人说。

此外,该厂通过密植“碳汇林”,扩大“碳汇库”,有效发挥森林固碳作用。目前已建成“周祖陵长庆林”“教子川碳汇林”“马岭长庆石油林”“华池青年联谊林”“长庆万亩生态林”“南梁生态林”“樊家川生态林”等百万亩生态环保林,着力构建绿色生态油田。

今年以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通过推进VOCs治理工程,回收试气天然气110万方,伴生气综合利用率达提升至99%;全厂燃煤炉、燃油炉全部清零,483台加热炉烟气全部达标排放。(张占聪)

(责编:焦隆、王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